霍去病年纪轻轻便被奉为战神,他做了什么得以封狼居胥!

霍去病,西汉时期名将,中国历史上最年轻的战神,与他的舅舅卫青同为汉武帝时期的大司马大将军。他在军事上的才华甚至要高于自己的舅舅卫青,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年轻勇猛的战神却只活了24岁。

霍去病是平阳公主府的女奴卫少儿与平阳县小吏霍仲孺的儿子,因为他的生父不敢承认私通平阳公主府的女奴,所以他是以一个私生子的身份出生的,就是因为出身的原因,他从小生活在一群奴婢之中,生活过得比较艰苦,但是他天生勤奋好学,很小的时候就学会了骑马射箭等各种武艺。到十六七岁时,霍去病已经长成了一个相貌英俊、性格坚毅、智勇过人的青年。在后来的战斗中他更是用兵灵活,注重方略,不拘古法,勇猛果断,表现出很强的军事素质。

公元前123年,年仅17岁的霍去病第一次出征蒙古打仗,当时汉武帝见他少年英武,命他为骠骑校尉,他率领八百骁骑深入敌境数百里,把匈奴兵杀得四散逃窜。有这次出征的机会是因为沾了他舅舅卫青大将军的光,首战告捷。没过多久他又和舅舅卫青出征,又是一场大获全胜,两次功冠全军,斩获敌军2028人,其中包括相国、当户的官员,同时也斩杀了单于的祖父辈籍若侯产(籍若侯乃封号,名产),并且俘虏了单于的叔父罗姑比,汉武帝一高兴,霍去病便以一千六百户受封冠军侯。

两年之后,19岁的他又被汉武帝任命为骠骑将军,两次率兵出击占据河西(今河西走廊及湟水流域)地区的浑邪王、休屠王部,歼敌4万余人。俘虏匈奴王5人及王母、单于阏氏、王子、相国、将军等120多人。同年秋天,霍去病奉命迎接率众投降的匈奴浑邪王,当时投降的匈奴军中发生了变乱,局势极其危险,就在这个紧要关头,霍去病率部驰入匈奴军中,斩杀变乱者,稳定了局势,浑邪王得以率4万余众归汉。从此,汉朝控制了河西地区,为打通西域道路奠定了基础。匈奴为此悲歌:“失我祁连山,使我六畜不蕃息;失我焉支山,使我嫁妇无颜色。”

又过了两年,公元前119年,这年春天,时年21岁的霍去病和舅舅卫青各率骑兵5万,“步兵转折踵军数十万”分别出定襄和代郡,深入漠北,寻歼匈奴主力。霍去病率军北进两千多里,越过离侯山,渡过弓闾河,与匈奴左贤王部发生激烈的交战,歼敌70400人,俘虏匈奴屯头王、韩王等3人及将军、相国、当户、都尉等83人,乘胜追杀至狼居胥山(今蒙古境内),在狼居胥山(今蒙古肯特山)举行了祭天封礼,在姑衍山(今蒙古肯特山以北)举行了祭地禅礼,兵锋一直逼至瀚海(沙漠别称或曰即今俄罗斯贝加尔湖)。

这场战争,霍去病并没有带粮草和军需,反常地取食于敌,就是在漠北地区想办法补充军需物资。可以说是背水一战,可见其超乎常人的谋略和过人的胆量,这样做客观上最大程度地打击了匈奴的生产能力,同时也可以解决汉朝国力不足以支持对匈奴作战的问题。

经此一战,匈奴被汉军赶出了漠南,匈奴单于逃到了漠北,这场战争改变了汉朝长此在对匈奴战争中的守势状态,一举打败匈奴。从而长久地保障了西汉北方长城一带,也就是在漠南地区的边境的安全,大沙漠以南再也不受匈奴的危害了,此战为汉王朝攻击匈奴最远的一次,同时这一役也让霍去病真正成为了匈奴人闻风丧胆的战神!经此一役,“匈奴远遁,漠南无王庭”。霍去病和他的“封狼居胥”,从此成为中国历代兵家人生的最高追求,终生奋斗的梦想。

可惜的是,这次战争归来之后的两年,也就是公元前117年,这位年轻的将军却因病去世,年仅24岁,并没有像他名字那样“去病”,这样一个如行星般耀眼的名将的陨落无不让人为之感到惋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