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徽因到底是个怎样的人? 看了钱钟书鲁迅的评价后, 网友: 没毛病

林徽因给大家的感觉就是一位才女,不仅长得好看,而且学识渊博,可以说是美貌与智慧并存。所以在当时,林徽因的身边总有一批年轻而又有学问的青年围着她转。本来在我们心中是佳人的完美形象的林徽因,最近却被人热议为“绿茶”,那么,这种议论是有原因的吗?我们都知道的是,林徽因是与梁思成最后走在了一起,但是在梁先生之前,她也与很多其他男人有着许多说不清道不明的关系。今天,我就来给大家八卦八卦民国时期这位才女,看看当时的人评价林徽因到底是个怎样的人?

当时,徐志摩苦苦追林徽因。两人本来也是感情很好,但是因为多种原因,两人分开。可当徐志摩还没有走出失恋阴影的时候,林徽因却火速和梁思成在一起了。徐志摩也并没有随便放弃,而是对她继续挽留,可是林徽因为了远离他,不顾曾经情份,直接跑到了美国。讲实话,如果是真爱,会这么干脆吗?

钱钟书他在《猫》中写了人物李先生和李太太:“在一切有名的太太里,她的长相最好看,她为人最风流豪爽,她客厅的陈设最讲究,她请客的次数最多....并且,她的丈夫最驯良,最不碍事。”很多人认为说的就是林徽因和他丈夫。他们的理由是文章中的一些细节与他们夫妇俩完全一样。比如说女方的穿着打扮,交友广泛,丈夫的性格温良等,很轻易让人结合想到书中的人物是在讽刺他们两夫妇,讽刺梁思成对林徽因的溺爱近乎懦弱,可以说这一招非常高明但也大胆。

相对于钱钟书就言辞激烈的多,鲁迅的就较为“含蓄”。鲁迅先生作了《我的失恋》来对她进行自己的讽刺。其实这首诗也没有直说她的名字,但是后来人分析,诗中的许多意象都是取材于徐志摩的诗。所以才有了这个观点。

其实不止刚才两位男性文人,女性作家冰心也讽刺过。而在当时也有其他一些社会上的声音,只不过到了如今,基本上不好的声音都被历史淡化了,只留下好的名声罢了。我们不能否认,林徽因是一个有才气,人长得也好看的女子。但是如果说在感情方面,她却从来没有寂寞过,一个男人跟着一个男人,从一开始的徐志摩,到后来嫁给梁思成成为人妻,最后嘴上还说着自己喜欢上了金岳霖。

看了钱钟书鲁迅的评价后,很多网友直呼:没毛病。毕竟这样的女子放在今天,也依旧有人对她评头论足。不过对于一个历史上的人物,其实也没必要太苛求,人各有优缺点,我们只是想更全面的了解认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