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天冷就开空调,古代天冷了怎么保暖的?帝王又是如何保暖的?

到了冬天,大家似乎都只关注南方和北方的人民大众是怎么过冬的,穿秋裤、吹空调、享受暖气等,各种御寒的方法也是层出不穷。人类用几千年的文明才创造出这些取暖方式,那么处于古代的人们是怎么御寒,如何取暖的呢?生在紫禁城从小锦衣玉食的皇帝和妃嫔们的取暖方式又和平民有什么不同呢?

皇帝的家族那是土豪级别的,保暖的措施和享受的待遇肯定与平民是不一样。我们会经常在电视剧里看到皇帝对着火盆猛搓手,尤其是在《甄嬛传》里的皇帝,冬天去甄嬛那里,似乎都是先靠着火炉搓手暖和,那么这就是真实的皇帝取暖的方式吗?有没有脱离历史的地方?

这当然都是杜撰的,艺术来源于生活并且高于生活的,用这些常见的方法只是为了表现当时的情境。真实的历史是,皇帝办公都在专门营造的暖阁,所有的设计都是有端可循的,能工巧匠们在紫禁城的地下修建了一条专门用来取暖的火道,只需要在火道中点燃木炭,暖气就会流通到暖阁的各个地方。这样皇帝就不需要害怕寒冷了,这应该也是现代所用的暖气的雏形。这些先进的设计都是古代人类智慧的结晶。

对于土豪皇帝来说,身边三宫六院七十二妃,伺候他的人太多,闲着也是闲着,用女人的身子来取暖就成为一种习惯了,虽然这种方式比较无耻,不过谁让人家是土豪呢!据说这项发明的“专利”是被唐朝的李隆基注册了,手如果冷了,就直接伸进宫女的怀里,晚上睡觉还要妃子给他暖床,堪称人类历史上“伟大”的发明。宋朝著名词人陆游所写“寄语长安众年少,妓围不似猎围豪”,里面提到的妓围就是唐朝皇帝取暖的一种方式。

土豪皇帝的取暖方式多种多样,也不能委屈了他的妃子们。嫔妃们是如何取暖的?是不是用现代的地暖?暖宝宝?好吧,估计是想多了,她们可没有这么高的待遇,电视剧里常见的烧木炭的情景其实才是她们真正的取暖方式。把炭烧好,放在炭炉、手炉、脚炉等地方,以方便不同部位的取暖。据记载,发放木炭是按照上下尊卑发放的,皇太后120斤,皇后110斤,皇贵妃90斤,贵妃75斤,公主30斤,皇子20斤,皇孙10斤。因此,后宫里勾心斗角也可以理解。不斗就没有足够的炭取暖呀。

还有一种方式是跟现代人的取暖方式一样的,那就是多穿衣服,穿厚一点就不会冷了,比如说床貂皮大衣,这也是古今中外所有女人的最爱。在古代,女人们的貂皮大衣很多都从国外进口,可见古代的进出口贸易还是很繁盛的。

从取暖的角度来看,能想到的似乎古人们都用上了,可是无论他们怎么折腾,都不如现代的暖气和空调来的舒适,来的干净。了解这么多,现代正好处于寒冬腊月,你还想着穿越回古代去尝试一下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