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王朝》与真实清史的对比:有的高度吻合,有的差别很大!

电视剧《雍正王朝》堪称国内近些年来最为经典的历史剧,深受观众喜爱。不少观众甚至将这部电视剧作为研读清代历史的资料。

那么真实的清代历史和《雍正王朝》究竟有多少差别呢?咱们从剧中的几个主要人物说起吧!

首先说一下废太子——二阿哥胤礽。

在剧中,太子是一个贪婪、无能甚至有点愚蠢的人。康熙接连两次将他废除后,就再也没有考虑过启用他。

现实中,太子胤礽早年间却是以聪慧著称,但是到了康熙47年,太子和康熙之间的矛盾彻底激化了,有人举报太子暴戾不仁,恣行捶挞诸王、贝勒、大臣,以至兵丁“鲜不遭其荼毒”,还有截留蒙古贡品,放纵奶妈的丈夫、内务府总管大臣凌普敲诈勒索属下等。

随后,又发生了太子夜晚窥视康熙帐篷的事件,令康熙大怒,于是第一次废了二阿哥储君之位。

二阿哥被废后,八阿哥的确蠢蠢欲动,他的党羽暗中串联意图帮八阿哥某得太子之位,结果遭到康熙训斥。康熙为缓和局势,又重新让二阿哥担任太子。但是好景不长,二阿哥又暗中策划逼迫康熙尽早让位的阴谋。于是发生了第二次被废。

二阿哥的两次废立,并未发生所谓的百官行述事件。

剧中还有个小细节,那就是四阿哥胤禛在外办差期间,他的儿子弘时病了,老八、老九、老十、老十四都前去看望,但是身为太子的二阿哥却无动于衷,引起康熙的极度不满。

在真实的历史中,得病的那个孩子其实是康熙的第18个儿子胤衸,而导致太子第一次被废的直接原因就是太子对胤衸得病无动于衷。

2、大阿哥胤禔

剧中的大阿哥允禔从一出场,就在处处设计坑害太子。很简单,太子倒台后,作为皇长子的他是最有希望继承太子之位的。

现实中,大阿哥允禔在诸皇子中也是非常聪明能干的,据传教士白晋说:“皇上特别宠爱这个皇子,这个皇子确实很可爱。他是个美男子,才华横溢,并具有其他种种美德。”由于他在皇子中年龄居长,替康熙作事最多。三次随康熙帝出征、巡视,都有所作为。

可见,早期的允禔不仅能干,也非常得康熙的喜爱。

不过《雍正王朝》起步于康熙中晚期,这个时候的大阿哥允禔争夺太子储君之位已经进入白热化。在剧中,大阿哥胤禔和八阿哥胤禩经常互相推送太子的负面情报,以期待对方下手扳倒太子。在真实的历史中,大阿哥不仅暗中和老八来往,在自己夺嫡无望后,全力支持老八上位,并暗中策划了道士张德明称八阿哥有帝王像的闹剧,后来被康熙发现。

剧中太子第一次被废之前出现的疯癫状态、大阿哥建议康熙处死太子以及三阿哥举报大阿哥用巫术镇魇太子也都是真实的历史事件——真应了十三阿哥所说的那句话:无情最是帝王家。

最后大阿哥被康熙永久囚禁了起来,一直到雍正继位后的第十二个年头才在抑郁中死去。

3、三阿哥胤祉

剧中的三阿哥胤祉,一直醉心于文学创作,召集了大清国一群文人墨客,著书立作,无意于争夺嫡位。

现实中,三阿哥不仅仅精通文化,主持编纂了两部大书《律历渊源》和《古今图书集成》。而且也善于骑射,可谓文武兼修。

在电视剧中,三阿哥曾经向康熙举报大阿哥给太子使用巫术镇魇,历史上这个也是确有其事。

不过,雍正继位后,胤祉的下场可没那么好。剧中的他还一直在政坛上活跃,被封了亲王,可以御前免跪。实际情况是雍正继位不久就把一直与世无争的三哥给囚禁了起来,最后死在景山禁所。

4、八阿哥胤禩

在剧中八阿哥素有八贤王的美誉,因其广结善缘、长袖善舞、左右逢源,因此笼络了相当一批朝中大臣。

现实中,八阿哥胤禩的确如剧中所演,自幼聪慧、好学,深受康熙喜爱。不过康熙在第一次废掉太子后,曾经让大臣们推举新太子,结果老八呼声最高,招来康熙严重不满。再加上前面提到大阿哥为了推举老八,策划了张德明道士事件,使得老八在康熙心目中的地位一落千丈。

后来八阿哥及其党羽元气大伤后,一直没有放弃争夺帝位,但是最终还是四阿哥胤禛捷足先登。

电视剧中,雍正继位后,册封八阿哥胤禩为廉亲王,总理大臣。历史上,也确有其事。不过据历史学家分析,雍正之所以这么做,不是为了重用八阿哥,而是为了便于自己随时监视他。由八阿哥担任总理王大臣,雍正故意给他安排一些事,也就增加了相应的犯错误的风险几率。恰好给雍正为八阿哥罗织罪名创造更多机会。

不仅如此,八阿哥胤禩也曾暗中和雍正的儿子弘时来往,进行一些不可告人的秘密,据记载弘时曾被雍正赐给八阿哥作为儿子。因此在电视剧中,才有很多老八和弘时来往的细节,弘时甚至埋怨自己就是被八叔拉下水的。

雍正四年,雍正皇帝宣布了胤禩的40条罪状,将他的名字改为“阿其那”,同年九月初八,胤禩死于监狱中。

5、九阿哥胤禟

历史上的九阿哥胤禟非常善于经商,对谋取皇位并不感兴趣,他的主要精力都用在如何赚大钱上。他是康熙的众多阿哥中最为富有的,据说有家财数百万两白银。而且胤禟出手非常阔绰,做事很大气。

单就财富而言,这点和《雍正王朝》电视剧中的胤禟形象是一致的。剧中胤禟暗中掌控着江南任伯安、刘八女一伙,进行敛财,获利非常大。雍正继位后,安排胤禟前去西北年羹尧的营帐效力的时候,一路上胤禟对侍卫们出手非常阔绰,和年羹尧的见面礼居然是一张十万两白银的银票。

说到九阿哥去西北营帐,真实的历史是雍正为瓦解八爷党,特意命令九阿哥举家前去西北,交由年羹尧看管。直到雍正四年,才被押解回京城,雍正宣布了他28条罪状,改他的名字为“塞思黑”,同年死于狱中。

电视剧中的燕舞小子苗海忠把胤禟塑造成油腔滑调、精明圆滑的形象,其实历史上,胤禟这个人是个非常有才华和头脑的人,不仅善于经商,而且喜好发明,文化素养还非常高,创新了满文字体。

6、十阿哥胤䄉

历史上,对这个十阿哥胤䄉的记载并不多,存在感并不强烈。在电视剧中,胤䄉是以大老粗的形象出现的,既没什么本事,也没什么谋略。但是在关键时刻,总是替八阿哥打头阵。

或许是雍正考虑到这样一个兄弟除了鲁莽一点,头脑简单之外,并没有什么杀伤力,后来只是革去了他的爵位。十阿哥胤䄉一直活到乾隆年间。

7、十三阿哥胤祥

电视剧对十三阿哥胤祥的描述还是比较准确到位的,基本上和历史是一致的。十三阿哥胤祥,非常喜欢行侠仗义,被誉为侠王,非常有才干,善于管理。与四阿哥胤禛交好。第一次太子被废,胤祥也受到牵连,被短暂囚禁了一段时间。此后他不被康熙所看好,一直在压抑中生活。也因此性情得到磨砺锤炼。

雍正继位后,十三阿哥非常受器重。后来被雍正皇帝赐予了“铁帽子王”,成为整个清朝历史上少数几位荣获此殊荣的人。不仅如此,雍正当上皇帝后,他的那些众兄弟们为了避讳,将名字中的“胤”字统一改为“允”,唯独胤祥无须更名。这种不避皇帝名讳的殊荣放在中国漫长的古代史中也是罕见的。可见雍正皇帝和这个十三弟的关系非常密切。

胤祥最后是积劳成疾,雍正八年病故,这个和剧中也是一致的。

8、十四阿哥胤禵

十四阿哥胤禵和胤禛是一母所生的亲兄弟,不过胤禛自幼是被孝懿仁皇后带大的,孝懿仁皇后是隆科多的姐姐。而胤禵一直和母亲形影不离。因此原本是亲兄弟的两个人,并没有多少亲情。雍正继位后,最为担心的恰恰是身在西北、掌控着大西北所有兵马的大将军王胤禵。为此他迫不及待地安排年羹尧在那边接管了他的兵权,并责令他火速回京城。此后,胤禵先是被安排守康熙陵墓,随后又被幽禁起来。直到乾隆继位后,才被释放。电视剧对胤禵的遭遇改动并不大。

9、年羹尧

历史上,年羹尧不仅出身高贵,其父曾任工部侍郎、湖广巡抚,其本人也是精明能干,被康熙非常赏识,一步步栽培提拔。在雍正继位前,年羹尧已经担任陕甘总督。并非剧中所演:年羹尧是胤禛府衙内的包衣奴才。

也因为年羹尧如此有才干,胤禛在继位前,就已经在结识、拉拢他。雍正登基后,年羹尧更是一度成为雍正皇帝最为倚重的大臣。尤其是在西北用兵方面,雍正给予了他毫无保留的信赖。

后来,年羹尧倚托自己的功劳,极度膨胀,自恃位高权重,对文武百官不屑一顾。这和电视剧中,年羹尧安然坐在马上迎接百官跪迎如出一辙。

年羹尧的所作所为,使得雍正对年羹尧所设想的“朕不为出色的皇帝,不能酬赏尔之待朕;尔不为超群之大臣,不能答应朕之知遇。……在念做千古榜样人物也”成为泡影。雍正四年,年羹尧被开列92款大罪,最后在狱中自裁。

10、李卫

《雍正王朝》中,李卫和历史真实情况的出入比较大。

剧中的李卫,是穷叫花子,因为机敏能干,被胤禛和年羹尧发现,然后就追随胤禛做了包衣奴才,在胤禛的栽培历练下,从大字不识的跑腿小子,一步步成长为封疆大吏。

但是真实的李卫,其实出身富户。他步入官场的第一个职位员外郎是花钱买的。不过他的平步青云的确是与雍正的大力提携分不开的。想必在雍正未继位前,李卫已经成为四阿哥集团内的人员。也就是说李卫和年羹尧的确是有不少交集的。

剧中的年羹尧,最后是被赐死的,负责执行的人正是李卫。此番安排,寓意颇深。站在雍正的立场看,由李卫去处置对自己有恩的年羹尧,自然不会让年羹尧过分难堪。但是站在年羹尧的立场来看,死在自己曾经有恩于他的故人手中,心中别有一番滋味。而安排李卫去办这件事,更加可以进一步考验一下李卫的忠心,同时也是给李卫一个警示作用。

在剧中,李卫大字不识,但是实际情况是李卫不仅识字,而且书法非常不俗,一手小篆给大家过目。

李卫的书法

雍正死后,李卫还为乾隆效力了三年。其死后,乾隆特意追谥他“敏达”。

11、隆科多

在电视剧中,隆科多和佟国维是叔侄关系。真实情况是,俩人是父子关系。佟国纲是隆科多的伯父。

前文提到过,四阿哥胤禛自幼是在隆科多的姐姐孝懿仁皇后身边长大的,因此他和隆科多的关系非比寻常。

在胤禛夺取帝位过程中,隆科多出力甚大,后来雍正皇帝最为宠信的两个大臣,一个是年羹尧,另一个就是隆科多。

雍正皇帝在坐稳帝位后,隆科多因为他的贪婪自我膨胀,遭到雍正帝的打击。不仅逐渐被革去了所有爵位,而且在雍正五年时候被定了41条大罪。第二年,隆科多死于囚禁。

12、张廷玉

本剧中对于张廷玉的形象、性格、才干塑造还是比较符合事实的,不过就是时间线上有点出入。张廷玉是康熙39年才步入仕途,整个康熙执政期间,张廷玉一直处于缓步上升阶段。康熙末年,真正为康熙视为体己肱骨重臣的是李光地。不过本剧并未提及他。

张廷玉真正的步入大清王朝的权力核心是在雍正继位以后,尤其是雍正七年设立军机处后,张廷玉为军机处首席大臣,同时还执掌户部、吏部,可以说权力达到了巅峰。

雍正临终前,还特意嘱托张廷玉死后可以入皇家太庙。这是整个清朝历史中唯一享此殊荣的汉臣。

13、田文镜

历史上的田文镜,自康熙22年就出道做官,一直在基层摸爬滚打,直到康熙临终之际才被提拔到主要领导岗位。此时他已经年过花甲。并非如剧中所演绎的年轻少壮派干部。

不过田文镜的确是一个非常实干的官员,长年工作在基层使得他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

自雍正当上皇帝以来,正如电视剧所演绎的那样,田文镜先后主政山西、河南,最后干脆雍正让他兼任河南、山东两地总督,这是专门为田文镜设置的官职。这期间,田文镜办事雷厉风行、不讲情面,因此也得罪了不少读书人。包括李绂还曾经弹劾过他。这些在剧中都有所体现。

雍正十年的时候,田文镜病逝。雍正为了纪念他的功勋,特意允许他入祀河南贤良祠。

像张廷玉、田文镜、李卫等一直倾力协助雍正做事的能臣,最后都得到雍正的优厚对待、得以善终。说明雍正本人并非善恶不分,而是一个非常希望有所作为的帝王。因此,他会器重那些真正愿意做事的人。

通过对比,我们不难发现,《雍正王朝》中人物的塑造和真实的历史还是有一定出入的。不过大体来讲,这些主要人物的性格、作为、能力水平并没有进行过分的夸大或者贬低。有些改变只是为了故事情节需要,有些桥段的设置,是作者为了更深刻的表达自己的想法。

当然了,能够让这部电视剧尤其是其中的人物活灵活现地展现在观众面前,给观众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象,经久不衰,除了作者对作品的悉心打磨外,还离不开演员们的用心演绎。正是他们对角色反复揣摩、用心体会,才让我们深入到作品之中,去感受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情景。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