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哪朝宦官专政最严重?并非明朝,此朝宦官可肆意废立皇帝

在我国的皇权统治下诞生了宦官这一特殊的群体,宦官在入宫前就失去了性能力,也因为身体的残缺不被当时的主流价值所认可。身体的残缺加上外界的鄙视使得这群人在心理上很容易出现问题。但是偏偏宦官又是生活在皇帝身边的人,很容易获得皇帝的信任,从而成为百官巴结的对象,心理不健康加上周围人的巴结,宦官对于权力的渴望也就越来越大,甚至会出现宦官专政,这样一来,整个朝廷都会陷入被宦官把控的情况,很容易造成天下大乱。

最为典型的太监乱政便是明朝,不管是大太监刘瑾还是明末的魏忠贤,都是我们耳熟能详的巨奸,其实不管怎么说,宦官都是皇帝的家奴,他们手中的权力也都是皇帝赐予的,皇帝不愿管理政事,又不相信手下的大臣,于是放权给身边的太监,使得整个朝政都被太监操控,朝廷的风气也愈加差劲。除了明朝之外,东汉和唐朝也都曾面临过太监误国的局面,三国演义中汉末局势就是宦官专政的结果,不过最为严重的太监祸害还是发生在唐朝。

唐朝初期的政治清明,百姓安居乐业,但是到了安史之乱之后,整个唐朝的政治都被宦官所操控,宦官专政贯穿整个唐朝中后期。在唐朝安史之乱之时,著名的太监李辅国因为拥立唐肃宗有功,深得唐肃宗重用,当时的军机大事都是先经过李辅国之手才被唐肃宗所知晓,李辅国的气焰极为嚣张,甚至当朝宰相李揆都称其为“五父”,此后李辅国更是拥戴李豫登基,更是成为了无人可以撼动的权臣,在李辅国死后,另一位太监程元振更是嚣张跋扈,对皇权造成了极大的威胁。

在此之后的唐宪宗试图恢复大唐的荣耀,但是因为食用所谓的仙丹在宫中暴毙,整个唐朝的继承制度大乱,此后几乎唐朝的每一位皇帝都是太监拥立起来的,在这群太监眼中,皇位似乎是他们随意指定的,他们选择善于操控的皇家子弟做皇帝,丝毫不在乎是否符合传统的长幼之序。被扶持上位的唐文宗对宦官集团有所不满,想要借助大臣的能力铲除宦官集团,但是却被宦官仇文良所杀,此后仇文良更是立下了“专权二十载,历经六朝”的记录。

唐朝宦官能够走到这一步并不是没有缘由的,早在玄武门之变时,李世民因为担心大臣手握重权,就将一部分军权交给了宦官,此后在安史之乱,因为李辅国的拥立之功,唐肃宗又把军权交给了李辅国,自此之后,唐朝的宦官们手握军权,不仅挟持了皇帝,而且对挟持的皇帝甚至可以鞭打,本来是由皇帝赐予的权力却反过来制衡了皇上,直到唐朝末年,朱温带兵进宫,才彻底诛杀了宦官势力。也正是因为唐朝宦官专政的教训,此后的朝代均不敢给太监们军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