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敬事房是干什么的?为什么非常受太监欢迎?

因为清宫剧的盛行,“敬事房”相信大家都不陌生。这是清朝隶属于宫廷总管机构内务府之下的一个职能机构,具体干什么呢?

或许因为影视作品的误导,很多人就以为敬事房就是记录皇帝交媾的部门,并非如此,敬事房的职能是非常多的,需要管理内廷的文书档案、人事变动、钱财、宫廷安全还有奴仆惩戒等等。

清朝史料记载,敬事房于康熙十六年正式设立,隶属于内务府,司掌奉行谕旨与内务府文书,管理宫内事务与礼节,收核外库钱粮,甄别调补宦官,巡查各门启闭,火烛关防。在众多职能中,最主要的就是“管理宫内事务与礼节”和“甄别调补宦官”。

“敬事房”就是专门管理皇帝和妃子们个人生活的一个机构,由敬事房太监领头,这是在明清时期皇宫里的一个机构,皇帝与妃嫔的个人生活都必须要白纸黑字地记录下来,因为这对于保证皇族的血脉纯正有很大的影响。

据说,敬事房的太监会在皇帝吃完晚饭时,端上一个大银盘,里面摆放着一些绿牌子,这些牌子就是妃嫔的名姓,皇帝看重哪一个就将哪一个的牌子翻过来,表示让这个妃嫔侍寝,也就是我们现在通常所说的“翻牌”。

敬事房受欢迎确有其事,欢迎对象主要是后宫嫔妃。敬事房存在于明清时期的后宫,皇帝是否宠幸后宫嫔妃,当天宠幸哪位嫔妃,宠幸多长时间,宠幸之后是否留龙种,都跟敬事房太监关系很大。

所以,你说敬事房牛不牛。也可以这么说,在古代后宫中,交敬事房太监虽然是个太监,但那些想得到圣宠的妃嫔们是上赶得巴结他。因此,宦官们都是挤破脑袋都想进入敬事房。而正因为这些宦官“手握大权”,那些妃嫔们是生怕会得罪他。

敬事房这个部门是太监们最向往的地方!主要的原因有两个:

一是这个地方很有油头赚,而且赚钱的对象还是一伙粉黛佳丽;二是值班的时候又能听现场直播,喜欢听就多听会儿,不喜欢听就干脆依规定大喊一声:“时间到了!”

那会儿,有个死规定,谁也没办法!根据大清朝的祖制,皇帝每次干那事儿,都不得超过30分钟。所以,当个皇帝有时很无奈!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