夷陵之战时,为什么刘备不让赵云担任先锋大将呢?

夷陵之战,又称彝陵之战、猇亭之战,是三国时期蜀汉昭烈帝刘备对东吴发动的大规模战役,是中国古代战争史上一次著名的积极防御的成功战例,也是三国“三大战役”的最后一场。提到三国时期的“夷陵之战”,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刘备为了给关羽报仇、夺回荆州,而发动的征讨东吴之战。在这场刘备和孙权的较量中,刘备惨遭失败,导致蜀汉的精兵强将损失殆尽。在夷陵之战中,刘备没有带诸葛亮出征比较容易令人理解,需要诸葛亮稳定后方。那么,问题来了,夷陵之战是,刘备为什么没有带上大将赵云呢?

首先,在夷陵之战时,诸葛亮需要稳定后方,为刘备的大军提供后勤粮草上的支援。至于大将魏延,则需要镇守汉中,这是益州的“咽喉”,一点也不容有失。与此相对应的是,长期跟随在刘备身边的赵云,也没有走上战场。就蜀汉五虎上将来说,赵云是当时唯一可以上战场的一位了。彼时,关羽、张飞已经被杀,黄忠在公元220年已经病逝,而马超虽然是公元222年病逝,不过,在刘备发动夷陵之战的公元221年,马超已经重病在身了。由此,在蜀汉五虎上将中,唯一可以跟随刘备出军的只有赵云了。可是,刘备却没有选择让赵云担任蜀军的先锋大将。

对此,在笔者看来,这首先和赵云反对刘备征讨东吴存在直接的关系。根据《三国志》注引《云别传》记载,刘备准备发动征讨东吴的战争前,赵云劝谏道:“国贼是曹操,非孙权也,且先灭魏,则吴自服。”在关羽大意失荆州后,刘备希望通过进攻东吴,以此为关羽报仇,并夺回荆州。但是,在赵云看来,篡夺东汉王朝大权的曹操、曹丕,才是蜀汉的主要进攻目标。也即只要消灭了曹魏,那么东吴自然会臣服于蜀汉的。诚然,赵云这么说是有一定道理的。但是,这和刘备的意图存在分歧。

再者,赵云的年龄也可能是刘备没有带上他的重要原因。因为史料的缺失,赵云的出生时间至今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但是,早在东汉末年,赵云就跟随刘备南征北战了。在夷陵之战时,刘备已经60岁左右了。在此基础上,赵云即便要比刘备年轻十岁,也有50岁左右了。在汉末三国这一历史阶段,50岁已经是比较大的年纪了。对于这样一位为蜀汉立下汗马功劳的老将,刘备不希望他在战场上有什么闪失。也即刘备是出于维护赵云的角度出发,才没有让他参与到夷陵之战中的。

最后,虽然没有让赵云参与到征讨东吴的前线中,但是,刘备依然给他安排了一个重要的任务。根据《三国志》等史料的记载,在刘备征讨东吴时,留赵云都督江州。蜀汉共设有汉中、江州(治今重庆市区)、永安(治今重庆奉节县)、庲降等都督,这些都督手握重兵,驻守一方,直接关系到蜀汉的安危。就赵云负责的江州,既可以支援汉中,防备曹魏的趁机进攻,也可以支援到刘备的战场。也即江州的地理位置非常关键,在成都和永安之间,所以要留下赵云稳定后方要地。果然,在夷陵之战失利后,赵云率军感到了永安白帝城,以此威慑意图扩大战果的东吴大军。综上,基于以上几点原因,虽然是五虎上将中唯一能上战场的,但是,刘备依然没有带上赵云去征讨东吴。

文/情怀历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