帖木儿建立了庞大的帝国,准备东征明朝,为何会迅速解体?

公元1405年,也就是明朝永乐皇帝朱棣在位的第3年,帖木儿帝国的统治者帖木儿去世。在漫长的时间中,帖木儿经历了长期的南征北战之后,建立了一个控制了西亚和中亚地区的大帝国。帖木儿曾经计划进攻明朝,重建当年的蒙古帝国。但是在东征的途中,年迈的帖木儿去世。随后,庞大的帝国如同昙花一现,分裂成了很多政权。那么,帖木儿帝国为何无法维持长久呢?

一、帖木儿与朱元璋始于同一个时代的人物

从年龄和所处的时代来说,帖木儿与明朝的开国皇帝朱元璋属于同一个时代的人物。不过两个人的出身完全不同,朱元璋是彻头彻尾的贫农出身,而帖木儿则是贵族,而且还是西察合台汗国的女婿。不过,从时间上来说,两个人的起家时间相当。公元1368年,朱元璋在南京称帝,建立了大明王朝。仅仅1年多以后,帖木儿在撒马尔罕建立了自己的政权。当然,在那个时候,帖木儿的势力还非常弱小。在朱元璋逐步忙于国内问题的时候,帖木儿开始了长达30年的东征西讨。经过长时间的战争,帖木儿帝国控制了阿富汗、伊朗、叙利亚等地区,建立了一个控制了中亚和西亚的大帝国。帖木儿也是一个英雄人物,在忙于平定西亚地区时,已经开始侦查东方明朝的实力。

帖木儿平定了中亚和西亚地区之后,希望在有生之年完成东征,消灭明朝,从而重现当年的蒙古帝国。帖木儿的梦想虽然比较遥远,但并非不切实际。对于一个庞大政权的统治者来说,帖木儿拥有这样的能力。为了东征明朝,帖木儿开始不断的集结部队。根据统计,为了完成东征,帖木儿集结了超过70万军队。对于帖木儿的东征计划,明朝方面并非一无所知。明朝永乐皇帝朱棣命令宁夏、陕西等地的军队积极备战,同时联合了西北地区的割据政权别失八里。如果帖木儿想东征明朝,就必须先消灭这个政权,从其境内经过。别失八里也非常担心,面对强大的帖木儿帝国,需要和明朝结盟。但历史给人们开了一个很大的玩笑,1405年,帖木儿病死在东征的途中。

二、明朝军队与帖木儿的军队各有千秋

由于帖木儿的去世,后世的人们没有看到明朝与帖木儿的精彩对决,到底谁更强大,一直是一个争论很大的话题。其实,明朝军队有自己的优势,帖木儿的军队有自己的特点。明朝军队装备了大量的火器,但骑兵的战斗力不行,军队的很多官兵都没有铠甲,整体防护力不好。但是在城市防御战上,明朝军队则非常熟练。与明朝军队相比,帖木儿拥有大量的骑兵,而且大部分骑兵都拥有铠甲。但是军队缺少火器,这方面不如明朝军队。在攻坚武器上,帖木儿的军队并不缺乏。根据现在的资料,帖木儿的军队装备了大量的抛石机,类似于当年的回回炮。所以说,两个军队有自己的优缺点,在命运之神的捉弄下,亚洲大陆上的两个大帝国没有交手。

在古代历史上,有很多英雄人物希望统一中亚和西亚地区,例如亚历山大、帖木儿等等。即便是统一了大部分地区,也注定了是昙花一现的命运。很多不可一世的大帝国都是这样的情况,从来没有出现长期的统治。这里面的原因很多,中亚和西亚地区的地质结构复杂,孕育了多种完全不同的文化,这些文化之间无法兼容。与此同时,中西亚地区出现了好几种宗教,各个宗教之间也无法进行同化。由于这一系列的原因,虽然强悍的英雄人物不止一次的统一了中西亚地区,但每个政权都是昙花一现。公元1405年,帖木儿去世之后,辛苦建立的帖木儿帝国随即分崩离析。出现了好几个政权相互对抗的局面,而且再也没有统一过,这样的情况在东亚大陆不会出现。

三、蒙古帝国当年也没有维持长久

蒙古政权崛起之后,曾经进行了几次大规模的西征,占领了中亚和西亚的大片帝国。但蒙古政权的反应很快,迅速根据不同地区的情况,把庞大的帝国分成了四大汗国,每个国家控制一部分,从而缓解了各方面的危机。即使强大的蒙古政权,都无法把整个中亚和西亚合并在一起,就更不用说其他的政权了。在近代历史上,叙利亚和埃及曾经合并,但由于各方面的矛盾严重,几年之后,两个国家再次分家。帖木儿帝国的建立忽视了各地区的实际情况,从而导致了帝国的全面解体。与帖木儿帝国相比,东亚大陆由于长期的教化之后,各地区已经认同了同一个国家。即使战乱时期出现了各政权的对峙,但时间不会太差,国家最终还会再次统一,例如魏晋南北朝和五代十国时期等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