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霸王孙策有多猛?武功智谋俱属一流

人们常说“老子英雄儿好汉”,这句话放到老孙家那就再恰当不过了,孙策的父亲孙坚本身就是一个狠角色,人称“江东猛虎”,当年十八路诸侯征讨董卓的时候,其他军阀都夜夜笙哥、消极避战,唯有孙坚一部奋力作战,斩华雄,打吕布,追的的董卓只能一路往西逃。

后来孙坚战死,16岁的孙策带着玉玺继续投奔了袁术,当时的袁术每天都和东面的刘繇打来打去,打了好多年也没占到什么便宜,经过了一段时间的相处他越来越发觉自己跟错了领导,袁术这个人不管是个人能力还是战略眼光都是小学生水平,菜的没法说,于是孙策主动请缨去攻打刘繇,袁术心想我数次派了大军都无功而返你去了又能怎样,但是既然你主动申请出战,那就去吧,临走的时候还放了一句狠话说如果能把江东拿下,就将江东赐予于他,于是孙策带上程普那几个他老爹给他留下来的将领,还有万把来人,浩浩荡荡杀向了刘繇,没几个月就把刘繇赶跑了,短短六年占有了整个江东,人称其为 “小霸王”。

陈寿是这样评价孙策的:1、为人美姿颜,好笑语,性阔达听受,善于用人,是以士民见者,莫不尽心,乐为致死。2、策英气杰济,猛锐冠世,览奇取异,志陵中夏,割据江东,策之基兆也。意思是说孙策这个人长得帅,喜欢开玩笑,性格比较豪爽,而且特别善于用人、敢于用人,军事能力强的同时战略眼光也比较好,他在江东的作为奠定了东吴日后立国的基础。

当然说孙策是“小霸王”未必就是说孙策有多能打,更多的应该是指孙策颇具项羽当年的气质和风度,他没有从他老爸那里继承到哪怕一座城池,前期只能在袁术阵营的夹缝中求存,好在有几个忠心耿耿的老将,孙策靠着这些老将,雷厉风行的打下了整个江东基业。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