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指挥一万人打张郃,取胜,指挥五万人打孙权,惨败

汉中之战,刘备势力得到了很大的发展,拿下汉中,刘备可以说达到了人生的巅峰。因此,刘备为了拿下汉中,也是下了血本,亲自带兵去打,而且,出动了众多名将参战,五虎上将,除了关羽镇守荆州没来,其余的大将都来了。

建安二十四年(219年),刘备和夏侯渊争夺军事要地定军山,刘备趁夜放火烧毁夏侯渊军的鹿角,鹿角就是阻拦战马的一种木头栅栏,形状像鹿角。

夏侯渊派张郃带兵去护东围,自己率兵去护南围,刘备以精卒一万多人,分为十部,趁夜猛攻张郃,张郃亲自率兵搏战,但是,刘备的进攻非常猛烈,张郃非常吃紧,作战失利。

《三国志 张郃传》记载:备以精卒万馀,分为十部,夜急攻郃。郃率亲兵搏战,备不能克。

夏侯渊得到消息,立即分兵一半去救张郃,结果,刘备派大将黄忠,趁机突袭夏侯渊,夏侯渊战死。

《三国志 夏侯渊传》记载:二十四年正月,备夜烧围鹿角。渊使张郃护东围,自将轻兵护南围。备挑郃战,郃军不利。渊分所将兵半助郃,为备所袭,渊遂战死。

这一战,刘备方指挥得当,取得大胜,夏侯渊和张郃都吃了大亏,张郃被击败,夏侯渊更是付出了生命的代价,战死沙场。

而到了夷陵之战时,刘备带着五万人马,浩浩荡荡杀向东吴,在夷陵,刘备指挥这五万大军,列成联营,扎下几十座营寨,结果,被孙权大将陆逊击败,刘备被陆逊采用火攻之计,一把火把几万人马烧了个精光,刘备全军覆没,孤身逃回白帝城。

《三国志 吴主传》记载:黄武元年春正月,陆逊部将军宋谦等攻蜀五屯,皆破之,斩其将。三月,鄱阳言黄龙见。蜀军分据险地,前后五十馀营,逊随轻重以兵应拒,自正月至闰月,大破之,临陈所斩及投兵降首数万人。刘备奔走,仅以身免。

这一战,连曹丕都看出来了,刘备根本不会打仗,曹丕说,哪有七百里联营可以拒敌的?这是兵家大忌。

《三国志 文帝纪》记载:初,帝闻备兵东下,与权交战,树栅连营七百馀里,谓群臣曰:“备不晓兵,岂有七百里营可以拒敌者乎!‘苞原隰险阻而为军者为敌所禽’,此兵忌也。孙权上事今至矣。”后七日,破备书到。

夷陵之战,刘备指挥不当,损失了四万多精锐军队,年轻将领冯习和张南阵亡,元气大伤,从此,蜀汉实力受到严重削减。

汉中之战,刘备把精兵一万多人,分为十部,猛攻张郃,这是对的,集中优势兵力,合围敌军,全歼敌军。

而夷陵之战,刘备把几万大军列成几十座联营,导致战线太长,兵力分散,被敌军各个击破,最终,全军覆没。

从这也可以看出,刘备打仗不会随机应变,也不会因地制宜,不能根据战事的需要,灵活运用自己的长处,导致战败。

刘备指挥一万人还可以,指挥四五万人就不好统筹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