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卫主公已降的蜀国,虽千万人吾往矣!姜维的悲催人生之剧终篇

捍卫主公已降的蜀国,虽千万人吾往矣!姜维的悲催人生之剧终篇

​文/梁将军

上一篇小编说到:第11次北伐失利的姜维,为逃避政敌的迫害,无奈率军在沓中屯田。

公元263年,司马昭再也无法忍受蜀地这么多年来的骚扰,一场决定蜀国命运的决战开启了!攻蜀地必先取汉中,蜀汉对汉中的防御极为看重,历代汉中太守都是蜀汉将领中的佼佼者,这其中尤以提出"重门"防御体系的魏延最为著名。所谓"重门",就是占领汉中外围的有利地形,将敌人挡在外围,以此加强汉中城的防卫。魏延镇守汉中数十年,未失一寸土地,此法的可靠可见一斑。但真正让"重门"防御法扬威的,则是在王平担任汉中太守时期发生的兴势之战。

公元244年,魏国大将军曹爽率领十多万大军进攻汉中。当时汉中城只有三万守军,但守将王平采用"重门"战术,率领部队抢占有利地形,导致魏军无法有效推进。最终魏军损失惨重,草草收兵败退,相当长的时间里,魏军无法再组织大军进攻。重门之法显然已获实践检验,但姜维却认为,重门之法虽能保住汉中,但很难杀伤敌军。最好在汉中外围修建一些军事堡垒驻军,然后放弃在外围迎敌,让敌军攻打加固的汉中城;当敌军无法攻破汉中城时,各堡垒驻军从后路包抄,将敌军包围歼灭。

姜维的战术思维无疑更具侵略性,但风险也更高,历史最后并没有给姜维检验的机会。当魏国企图攻打汉中的消息流传到蜀汉,驻军在外的姜维以及留守国内的廖化、张翼等,都立刻报告刘禅,希望他加派兵力防守汉中,毕竟只有在汉中坚守的情况下,才有可能实施姜维的包围歼灭构想。然而,历史再次证明了宦官不能干政。宦官黄皓的一个馊主意坏了皇叔的江山,他建议刘禅找巫师占卜。巫师不知道是不是司马昭的奸细,他发布占卜的结果是魏国不会攻打汉中。弱智的刘禅竟然就此无视将领们增援汉中的建议,导致汉中在无大将重兵镇守的情况下被魏国攻陷。姜维的防守计划宣告破产,同时也为蜀汉的灭亡敲下第一下丧钟。

赶往汉中增援的姜维此时也陷入了危机,当时魏国的军事部属为,主帅钟会率10多万主力攻打汉中,邓艾率数万部队纠缠姜维,诸葛绪率数万部队抢占阴平,断绝姜维回蜀的归路。

如这个战术构想得以实现,蜀汉立即崩溃。幸好姜维也不是吃素的,当他摆脱邓艾的纠缠并发现诸葛绪已经掐断后路,立刻放话进攻雍州。诸葛绪得到消息立刻乱了心思,雍州是他的防区,如被姜维攻陷,诸葛绪难辞其咎。于是诸葛绪赶忙向北方移动,姜维则抓住时间差,冲破魏军在阴平的封锁,紧急回师救援蜀汉。

回到蜀汉的姜维立刻将兵力集中在剑阁要塞,任凭钟会十多万的兵力如何进攻,都无法攻破姜维的防守,战争陷入僵持状态,而且魏军的补给逐渐出现问题,如果没有意外,钟会必将撤兵,蜀汉将能继续保有一线生机。姜维能在身处劣势的状况下脱身成功,最后又守住十多万大军的进攻,姜维的确是个有本事的人,诸葛丞相没有看走眼。但是,姜维生不逢时,一个天才,将用所有人都料想不到的险招彻底斩断蜀汉的命脉,终结三国鼎立的局面。

他就是邓艾,那个战无不胜的邓艾!

当钟会率领大军和姜维死磕之际,邓艾却率领自己的部队翻越常人都认为不可能通过的绝路,在最险恶的路段,魏军甚至直接包裹着厚毛毯直接滚下山!在无任何后援而且军力耗损严重的情况下,钟会以一支孤军杀进了蜀国腹地。蜀军名将此时尽皆在剑阁抗敌,诸葛亮之子诸葛瞻算是守军的主将,然而,此人毫无乃父风范,主场作战且兵力远胜钟会,却被魏军连战连胜,最终刘禅出城投降宣告蜀国灭亡。

当姜维接到邓艾肆虐蜀汉腹地的消息,他当机立断的放弃剑阁直奔成都。其实,就算姜维能实时救援并歼灭邓艾,失去剑阁的蜀汉也已经无力再阻挡钟会的十万大军。但是,虽然姜维很清楚失去剑阁的危险,他临危判断的军事能力还是很正确的,毕竟比起死守剑阁的必败结局,果断撤退保住成都还是更有些希望的。但是,一切随着刘禅的迅速投降,姜维的一切计划彻底落空。他算东算西,唯独没有算到主子这么早就怂了啊!

然而,倔强的姜维没有选择跟着刘禅一起降魏,也没有自裁了事,他一定还记着诸葛丞相的嘱托,他知道,此时活着比死更难!他决定诈降复国!姜维的算盘是唆使钟会反叛自立,挥军北上攻取长安,然后自己浑水摸鱼,趁魏军北上之际,恢复蜀汉江山。姜维很接近成功了,他真的鼓动起钟会反叛魏国。没有料到的是,钟会的魏国将士们毫无反魏之心,鼓噪之下,群起攻之,钟会和姜维毙命于乱军。11次的攻击魏地,让魏军将士恨透了姜维,一番看膛破肚,一代英雄竟然死无全尸!

姜维的一生是个不折不扣的悲剧,年轻时被领导误解沦落到弃母叛国;壮年时不断为人生目标奋斗却总是失败还被各方抨击;到了晚年即便忍辱负重都不能保住前人以及自己奋斗的心血。除了"憋屈"、"悲催"或者"凄惨",小编还没有想出更好的词来形容姜维的这一生。

现实有时是残酷的,努力不一定有回报、用心未必能成功,有人出生就输在起跑点,有时莫名的惨况冷不防就会发生。但也总有那么一种人,即便终点是失败却也从未放弃。姜维就是如此,一个千难万难但到人生最后一刻仍在努力奋斗的真实人物。悲剧有着感染人的力量,

这种虽千万人吾往矣的悲情气魄总让人凭空生出更多的勇气去应对那生命中的不堪。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