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历史上的承欢,雍正最喜爱的养女,16岁嫁人生一子被封亲王

清朝历来有满蒙联姻的惯例,像顺治的两任皇后(废后孟古青和博尔济吉特氏)都是孝庄娘家人,这在很大程度上加强了政权的稳固,这种习俗在雍正朝也是存在的,但是我们知道雍正只有四个亲生女儿,而且这四个女儿都不长命,在雍正即位前都早已离世,这对于雍正来说确实是个头疼的事情,为此雍正还收养了三个义女,她们分别是和硕淑慎公主、和硕和惠公主和和硕端柔公主,湘妹子今天要和各位讲的就是雍正其中的一位养女和硕和惠公主。

和硕和惠公主,生于康熙五十三年(1714年),其生父是雍正的兄弟胤祥,了解大清历史的或许都知道怡亲王胤祥与雍正的关系非常,为了拉拢胤祥,雍正不仅重用于他,还将其生母封为皇贵妃,胤祥还是雍正一朝中唯一一个无需避讳的皇族,可见其有多得雍正信任,因而他的女儿自然也备受关注,和硕和惠公主从小就被雍正养在宫中,享受着宫中良好的教育以及生活条件。

值得一提的是,清宫剧《步步惊心》中就有一个惹人喜爱的女孩名叫承欢,剧中的她就是十三阿哥的女儿,历史上的皇十三子就是胤祥,可见承欢的历史原型就是胤祥的女儿和硕和惠公主,雍正与胤祥的关系,自然不会亏待和惠公主,就这样和硕和惠公主在宫中度过了一个美好的童年,很快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惠公主渐渐的长大到了成婚的年纪,作为雍正宠爱的女儿,雍正对她的婚事也很是重视。

经过千挑万选,终于选中了蒙古喀尔喀部博尔济吉特氏家族的多尔济塞布腾,这个额驸出身高贵,是蒙古智勇亲王丹津多尔济的儿子,雍正七年(1729年),16岁的和惠公主在雍正的指婚下下嫁给多尔济塞布腾,按说,和惠公主是满蒙联姻,需要远去蒙古,但是和惠公主并没有去蒙古,而是留驻京师,这样的情况还是比较特殊的,除了极少数十分得宠的公主可以享受外,绝大多数都需要背井离乡远嫁,可见雍正对和惠公主的宠爱之深,当然这也离不开她的生父胤祥与雍正的关系。

婚后,和惠公主与额驸的生活还算圆满,并且生有一个儿子,取名叫博尔济吉特·桑斋多尔济,被乾隆封为亲王,只是可惜的是,和硕和惠公主命不长久,在嫁给多尔济塞布腾仅两年就逝世了,年仅18岁,至于具体因何逝世,史料上并没有详细记载,因而我们也不得而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