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光最疼爱的公主,相貌品行出众,驸马早逝她却痴情一生守候

清朝晚期的几位皇帝在位期间都很短。有这样一位公主跨越了三代。她出生于道光年间,咸丰五年指婚,同治二年下嫁,同治四年去世。这样一位具有传奇色彩,见证三代兴衰的女子即是道光皇帝的第九个女儿。

九公主的母亲是深受道光皇帝宠爱、一度宠冠六宫的贵妃乌雅氏。说起乌雅氏,你可能觉得她的名字有些许陌生。但如果你知道了她是光绪帝的祖母,宣统帝的曾祖母,你就一下豁然开朗了。乌雅氏嫁给56岁的道光皇帝的时候,才15岁。但她的运气并没有因此受影响。相反年纪轻轻的她在仅仅入宫三年之后,她就替道光皇帝生下了第七个儿子也就是之后光绪帝的生父奕譞。从此,迎来了她的晋封之路。她从贵人一路坐到了皇贵妃的位置足见其在宫中得到的恩宠和地位。当然,她也一直育有子嗣。

从第七子开始几乎一两年一个孩子,她一生中有三个儿子,一个女儿。寿庄固伦公就是她的孩子,道光皇帝的皇九女。我们可想而知的事情是,寿庄固伦公主的日子不会不好过。的确,她的机敏聪慧美丽都是除了母亲因素之外另外使她获得年迈道光皇帝宠爱的原因。

道光皇帝想把所有好的东西都给这位机灵美丽的女儿。所以,和其他孩子不同,尽管她是个女孩,但从小就被带到道光皇帝身边教导读书认字。在道光皇帝亲自指导传授下,长大后的寿庄固伦公主更带有专属于读书人的雅静之气。京城内外的百姓也都很喜欢这位九公主。

道光皇帝驾崩后的几年,寿庄固伦公主也到了人生大事的时候——指婚 。咸丰为她挑选了一位男子。德徽是一位文韬武略不在话下,闻名京城的贵公子。他并没有沾染那些公子哥的不良习气。每天坚持练武习字,陶冶情操,京中爱慕他的富家小姐不在少数。听闻指婚消息的两位青年都不禁暗暗窃喜。他们早就听闻对方的人品,早就心有灵犀一点通了。但是当时的寿庄固伦公主只有13岁,年纪尚幼,还不到结婚的年龄。这对有情人一等就等了八年。但他们彼此心中都有对方的存在,所以并不在乎这点等待的时间。

终于等到同治二年的冬天,寿庄固伦公主嫁给了她的心上人。虽然外面寒冷,但两位年轻人的心火热地贴在一起,不惧严冬。但在新婚的第三年,驸马就去世了。寿庄固伦公主特别伤心后悔。伤心的是等待了八年的心上人刚刚团聚就离他而去、阴阳两隔,后悔的是在和他在一起的两年并没有为他生下一儿半女,延续香火,也是给她留一个念想和依靠。心死的寿庄固伦公主看破红尘,决心一生不嫁,为他守候终身。在几十年之后,公主也带着独属于他们两人的记忆去天堂找寻她的德徽去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