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元帝不识大体,自废武功,可惜了“三驾马车”

强汉到了汉宣帝时代,依然是文治武功,对内对外都很有威望,但在汉宣帝临终前,召太子来到跟前,给他介绍了三位重臣,足以辅佐太子登基之后的朝政,这三个人史称“三辆马车”分别是乐陵侯史高,太子太傅萧望之、少傅周堪。

太子登基之后,既为汉元帝。元帝上任之初,对他们是深得信任,这也让萧望之等儒臣看到了希望,以此来实现自己推行仁政的政治抱负。但这终究是过眼烟云,汉元帝的信任,让儒臣的影响力与日俱增,但是,这三个人,有个叫史高的并不是儒臣,于是,他被冷落一边,看着另外两个人风生水起,吃起醋的男人那是什么都做得出来,慢慢的,史高与萧望之产生嫌隙,波涛汹涌,暗流涌动。

由于史高威严很高,且与宫里的宦官打成一片,就是为了能与他们里外呼应,集体反对萧望之的改革主张。萧望之这个人是有抱负的,没有在意内部的勾心斗角,只是他忧虑外戚放纵、宦官擅权会导致仁政难以推行,国家治理止步于此。于是,萧望之向元帝上书,引经据典,并通过历史教训,来说出宦官掌权的危害,并建议必须予以纠正。

元帝由于年轻,没有吃过亏,且缺乏主见,优柔寡断,就不能做出决策。元帝这边不决策也就算了,关键是萧望之提出的建议却招来了祸患。宦官中书令弘恭、仆射石显等人怀恨在心,于是,趁此机会,他们联合了史、许两姓外戚,准备共同对付萧望之,将萧望之逼上死路。

萧望之走投无路,在这种情况之下,饮鸩自杀。对于萧望之的死,元帝很震惊,也深感惋惜,也责怪了弘恭、石显等人害死自己的贤傅。但只是责怪,使其“免冠谢”而已,并没有对逼死他师傅的幕后推手做任何惩罚,甚至之后,对他们几人更加宠信。

可惜,萧望之却死的毫无价值,因为汉元帝的政治短视,缺乏战略眼光,不仅害死了自己的师傅,也让仁政得不到推行。宦官逼死萧望之,元帝对他们还那么宽宏大量,却对大量儒臣进行,小编以为这无异于自废武功,断了自己的胳膊不说,还让自己止步不前,影响大汉王朝的前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