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的胜利:施里芬计划为何破产?德军在一战初犯下的错误

普法战争结束之后德意志迎来了统一,德意志的强势崛起可以说改变了当时欧洲三强割据的局面。

威廉一世所掌控下的德意志,内政外交有俾斯麦,军事上有老毛奇,英明的君主、铁血的首相、天才般的参谋长,直接将德意志推向了欧洲霸权时代的巅峰。

但当时的德意志虽然占据着欧洲政治局势中的话语权,但事实上,德意志所处的地缘位置是非常不好的。在列强环绕的中欧,德意志的西面有法国、东面有沙俄帝国、而在欧洲大陆之外还有海上第一帝国英国。

在战略位置之上,被如此多的列强环绕,也就意味着,在未来的某一天,一旦战争兴起,德意志将会面临着两线作战的风险。

俾斯麦作为德意志的铁血首相,为了使未来德意志不处于战争的中心地带,他一直坚持着联合沙俄对抗英法。

而德意志陆军总参谋长老毛奇也预见了未来战争对德国的影响,为了彻底应对两线作战,老毛奇制定了一个战略计划,在他的战略计划中,未来一旦德国必须面临两线作战,那么一定要实施先东后西的顺序,必须先解决疆域辽阔的沙俄,在对法国进行反攻。

俾斯麦和老毛奇的对外战略对德意志的影响极深,但是走入威廉二世时代,德意志的对外战略发生了改变。

首先由于威廉二世不满俾斯麦对其君权的逾越,直接推翻了俾斯麦联合沙俄对抗英法的计划,而德意志参谋本部在迎来了施里芬后,也改变了老毛奇所制定的先东后西战略计划。

施里芬出生于普鲁士贵族军人家庭,其父亲是一位少将,施里芬从小便被称之为军事天才,从老毛奇到瓦德西,德意志历任参谋总长都对其充满了赞誉。

在德意志的军史中曾流传下这样一句话:在德意志参谋本部,最了解老毛奇战术思想的不是他的侄儿小毛奇,而是老毛奇的头号粉丝施里芬。

作为老毛奇战术思想的追随者,施里芬经历了普奥战争、普法战争,他直接观赏到了老毛奇的战争艺术。

但当瓦德西被德皇威廉二世撤职,他成为了德意志陆军参谋本部的参谋总长后,他却没有沿袭老毛奇的对外战略思想,而是改变了先东后西计划。他认为,沙俄帝国的疆域太过于辽阔,德军不能依靠沙俄破烂的交通线对沙俄实施快速性歼灭,如果德国和沙俄的战争一旦进行僵持,那么法国便会从从后面袭击德国,德国将被拖入两线作战的噩梦之中。

而先进攻西线,德军可以通过比利时从侧翼包抄法国的防线直逼巴黎,进而摧毁法军的防御力量,之后便可以从容地对付沙俄。

施里芬站在上帝视角,看到了老毛奇制定的对外战略计划的弱点。老毛奇制定的战略计划必须极大的依靠沙俄全面瓦解的速度以及德军在西线的防御程度,两者配合的完美才能达到先东后西的战略。

但同样,施里芬的计划依旧有着极多的弊病,站在上帝视角去看,施里芬的计划也必须建立在法俄双方必须按照他自己设计的“舞蹈动作”进行,当德军企图从比利时进入包抄法军的防线时,法军必须将主力深入至阿尔萨斯和洛林地区,进而给德军包抄的机会。

而东线的沙俄也是一样,德军必须在攻占法国前,阻挡俄军到达德军边境防线。

但在1906年,施里芬退休小毛奇接任了德意志陆军参谋总长的职位,小毛奇是个施里芬计划的崇拜者,可是小毛奇却又是一个谨小慎微的人,施里芬计划的作战核心需要快速和果断,这一切小毛奇都没有,进而小毛奇在施里芬计划上不断加工,不断的添加属于他的作战理念。

施里芬计划必须利用阿尔萨斯—洛林地区和东普鲁士作为吸引点,可小毛奇却在这些地区布下了重兵,进而在一战开始后,由于德军重兵布防,法军深入不够,在德军企图通过比利时进行包抄时,法军能够从容地回援主战场,可以说小毛奇擅自的改动让施里芬计划彻底破产。

而马恩河的失利也造成了德军不得不在接下来面临和法国的僵持战,于是德军再一次回到了原点,他们将不得不进行两线作战。

参考资料:《牛津一战史》、《世界战史研究:失去的胜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