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期,为何曹操与孙策在起兵时有族人支持,唯独刘备却没有?

公元184年,黄巾起义爆发,曹操被拜为骑都尉,受命与皇甫嵩等人合军进攻颍川的黄巾军。在曹操出征时,他得到了众多亲族的支持,比如夏侯渊和夏侯惇等夏侯氏,曹仁和曹洪等曹氏宗亲纷纷来投,而曹操也正是依靠着这些骁勇善战的宗亲,逐步在北方占据了一席之地。后来占据江东的孙策,在出兵进攻江东六郡时,也得到了宗室的孙贲、吴景等人的支持。然而刘备在黄巾之乱时,乘势起兵,身边的关羽和张飞却都不是刘氏宗亲。

若说刘备出身贫寒,宗室无人也不见得。毕竟刘备虽然年幼丧父,与母亲一同度日,但他能在少年时期,师从当时的名士卢植,与幽州公孙瓒为同学,足见刘备的身世并没有想象中的那般差。刘备既然能获得如此好的资源,那就说明刘备所在的家族还是有一定的能力,然而在刘备起兵时,为何没有得到曹操或者孙策这般的待遇,有宗室之人投靠刘备,一同出兵征战呢?

事实上,刘备家道中落得早,他之所以能在年少时师从卢植,是得到了家族的支持,因为以刘备的家世断然读不起书,他读书的费用应该都是家中亲戚出。而刘备之所以有如此待遇,主要还是刘备在小时候就被长辈看好,他们认为刘备是宗族之中的佼佼者,绝非常人。而从这句话中我们不难看出,刘备这一脉已经很久没出现过什么人才了,而刘备在当时有记载的亲戚,如叔父刘子敬,同族的刘德然和刘德然的父亲刘元起,他们这些人并没有特别大的本事,即便他们能与刘备一同起兵,以刘备当时屡败屡战的战绩,只怕这些人大多数都战死在沙场,而没有在后世留名了。

刘备之所以可以师承卢植,主要还是因为他们都是涿郡涿县人,因此卢植愿意收刘备与刘德然为徒,悉心教授。正因为如此,刘备和曹操与孙策都没有可比性,曹操在出兵之前已有不小的名声,家世又显赫,自不必谈,而孙策能有人支持,也全靠当时已经是长沙太守的父亲孙坚,正因为孙坚带出了一帮军事班底,又打出了他自己的根据地,因此孙策才能在孙坚死后继承父亲的衣钵。

笔者认为,乱世之中,战死沙场者不计其数,刘备即便带出了宗亲,也很有可能在战乱中去世,因没有过强的本事,从而没能留下什么名声,这才给人带来一种无人相助的尴尬局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