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雯之死的幕后黑手究竟是谁?

晴雯之死,首先是晴雯自己大冬天的疯玩病了,然后就是为宝玉补雀金裘落下了些病根。晴雯原本强壮的身体,从此成了病病殃殃“一年之中病不离身”。

王夫人抄检大观园、清理怡红院,晴雯气病交加,才撵出去一夜就死了。

谁是幕后黑手呢?当然谁引发的抄检大观园,谁就是幕后黑手。

有人说王夫人的一时冲动决定抄检大观园,而王夫人的一时冲动源于鸳鸯姐姐在大观园山石之间一时没有憋住的一泡尿。因为鸳鸯姐姐憋不住尿,在大观园山石之间无意撞上了“野鸳鸯”司棋潘又安,司棋潘又安偶然遗失的“绣春囊”,从而引发了王夫人抄检大观园清理怡红院,造成了晴雯之死。

其实说起来王夫人抄检大观园的冲动,是在效仿几天之前贾母亲自主持查赌治理大观园中乱象的“铁血行动”。

赵姨娘替儿子贾环向贾政老爷讨彩霞,于是引发小鹊去怡红院告密。为了逃避贾政老爷问书,晴雯借口看见有人在怡红院跳墙吓坏了宝玉教唆宝玉“装病”。

由宝玉“装病”引发了贾母亲自主持大观园查赌,查出三个大头家每人四十大板撵出去,八个小头家每人二十大板、革去三月月钱拨入圊厕行内(扫厕所、刷马桶)。

王夫人个性木讷、行事貌似冲动,然而却不乏权衡利弊和果断决策。王夫人的谨慎态度始终在于对贾母的尊重孝顺和行为上的跟顺其后的原则,在贾母独宠薛家小妹宝琴和“掰谎”后,正巧凤姐病了,王夫人紧跟着就让薛宝钗协理大观园。

第七十四回、在贾母亲自主持了大观园查赌之后,几天正巧邢夫人拾到了“绣春囊”,于是王夫人便连续作战紧跟在贾母之后主持抄检大观园,接着清理怡红院撵走晴雯、芳官、四儿和所有小戏子。贾府为贾母老祖完农历八月初三祝寿,几天之后贾母查赌、再过几天农历八月十二抄检大观园,三件大事在前后不到十天的时间发生了。

这么说来,终究是晴雯为了宝玉,出主意教宝玉“装病”开启了贾母和王夫人在几天之内治理大观园的两次“铁血行动”,查赌和抄检。

晴雯病情加重成为顽疾源于“病补雀金裘”,教宝玉“装病”更是为了他逃避贾政老爷“问书”。晴雯之病、晴雯之死,都为了帮宝二爷“脱难挺身而出,最后却弄得自己万劫不复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