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西汉的太皇太后

皇帝的老婆叫皇后,皇帝的娘如果活着称皇太后,皇帝的祖母如果活着,那就是太皇太后!

影视作品中的吕后

在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太皇太后就是吕太后。刘邦死后,吕太后身份就晋级为太后了。后来,他们的儿子汉惠帝刘盈去世,刘盈名义上的儿子即位,吕后就晋级为太皇太后了。

第二个太皇太后是汉武帝的祖母窦太后。汉武帝即位之初,其祖母窦太后不仅活着,而且还掌握实权,窦太后甚至一度准备废黜汉武帝。

影视作品中的窦太后

第三个太皇太后就是汉武帝的儿媳妇,汉昭帝的皇后上官皇后。汉昭帝去世后,起初汉武帝的孙子刘贺即位,上官皇后晋级为太后。不久,刘贺被废黜,汉武帝的曾孙刘询即位,他就是汉宣帝,而上官皇后也晋级为太皇太后。此时她十五岁。等到汉元帝即位的时候,她就应该是太皇太太后了!

影视作品中的上官太后

第四个太皇太后是汉宣帝的皇后邛成太后王太后。汉宣帝对她并不宠爱,就是让她给自己的儿子做好养母而已。后来汉宣帝去世后,她成了皇后。由于新的皇帝并不是她的亲儿子,所以她一直很低调。汉元帝去世后,她就成了太皇太后。

第五个太皇太后是汉元帝的皇后王政君。王政君活了八十多岁,汉元帝去世她就成了皇太后。儿子汉成帝去世后,孙子辈的汉哀帝即位,王政君就成了太皇太后。

影视作品中的王政君

就在王政君当太皇太后的时候,还冒出来个皇太太后。汉哀帝的亲祖母要求自己也必须有个名分。但是太皇太后只能有一个,而王政君作为汉元帝的正妻,身份具有唯一性。于是,汉哀帝的亲祖母傅太后就只能屈尊为皇太太后了。

后世,几乎每个王朝都会有太皇太后出现。比如,康熙皇帝即位之初,其祖母孝庄太后就还活着,她当时的身份就是太皇太后。而光绪皇帝去世后,慈禧太后立即下令让溥仪即位。从光绪去世到慈禧太后死前的这两天里,慈禧太后的身份就是太皇太后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