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祯皇帝为什么要斩杀抗清名将袁崇焕?这两个细节决定他的命运

提起明朝的抗清将领,袁崇焕是个不得不提的牛人,他在边塞把关,屡逢败绩,打的清军闻风丧胆,曾一度让清军绝望。同是,他也是一位很有争议的人物,原因就是他因“通敌”被处死。那么,真识的袁崇焕究竟是什么样的人物,他有没有通敌卖国呢?

袁崇焕字元素,号自如,曾任兵部尚书,蓟辽督师。他的军事才能极为出众,同时又极富谋略,在明末可谓首屈一指的名将。他多次率兵阻止后金南下,取得宁远等大捷。据史书记载,当年努尔哈赤和皇太极两位大汗率领的几十万将士,都拿他无可奈何。甚至有一次,皇太极被袁崇焕包围,险些送命。

然而,这位有功之臣却被清朝的一个汉族官员范文程一招给制服了,范文程使的是战场杀伤力最大的惯用伎俩——反间计。

过程大致是这样的:清军俘虏了明军的两个太监,因为明朝是任用太监做监军,监督将车打仗的,俘虏以后押解的路上,范文程故意安排两个领军,边走边在两个太监旁边貌似随意地聊天,说袁崇焕私通大清,和皇太极交往密切,皇太极曾经好几次秘密前往袁崇焕的军营商谈,说好了袁崇焕造反以后,两人就平分江山等等这般。聊完以后在路上找了个机会,故意让其中的一个太监逃跑,而且还假装在后边追赶了一阵。就这样,这个太监跑回去,向崇祯这么一禀报。

崇祯皇帝听了,反应有两个,一是大怒,二是勃然大怒。猜疑心很重的崇祯皇帝马上做出一个果断决定:派火速去接替袁崇焕的位置,并把他押解回京。

当然,崇祯皇帝之所以这么冲动,除性格多疑这个主因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外因,就是袁崇焕过于我行我素。史书中上记载上了两个典型故事。

第一件,天启二年,袁崇焕刚被提拔为兵部职方主事不久,恰好遇到广宁战役中明军大败,朝廷商议派人守卫山海关。袁崇焕得知此事后,单骑前往山海关明察暗访,由于没有请示兵部,部里竟然不知道这位主事去了哪里。过了段时间,袁崇焕回来向上级报告:给我军马钱粮,我足以守卫此关。如此我行我素,犯了兵家之大忌。

第二件,努尔哈赤去世时,身为宁远前线最高指挥官的袁崇焕很是“尊敬”这个厉害的对手,结果没有请示朝廷,就自作主张派人前往吊唁,当然,他还有一个目的,是想借吊唁之机刺探敌情,结果因没有朝延命令而擅自与之互通往来,又犯了君臣之大忌。

一个性情多疑,一个刚愎自用,崇祯皇帝和袁崇焕之间的鸿沟也就越来越深。因此,听到有人报告说他通敌,崇祯皇帝二话不说把他打入了死牢。

接下来,开始了长达一年的审讯。虽然毫无结果,但判袁崇焕最后还是被判极刑,凌迟处死。

袁崇焕被押到刑场的时候,围观的群众人山人海,纷纷去看这个明朝最大的“汉奸”受刑。因为群众不了解真情,以为他是个大汉奸、卖国贼,当刽子手开始凌迟处死袁崇焕时,群众纷纷给刽子手投掷铜钱,买袁崇焕的肉生吃。一代名将就这样看着自己的肉被一块块地割下,被人们分吃。

而作为皇帝的崇祯,连个反间计都识不破,也不懂得用人不疑、疑人不用的这个道理,他的这个代价是惨重的一一再没有一个像袁崇焕这样的能人替他守护明朝了,最后他被李自成的农民起义军围于紫禁城,于景山自杀身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