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国有白起,赵国有李牧,那么楚国有哪些名将呢?

公元前453年,韩、赵、魏三家消灭智氏,以三家分晋的结果为标志,从而奠定了战国七雄的格局。在战国这一历史阶段,秦国、楚国、齐国、燕国、魏国、韩国、赵国这七个国家被称为“战国七雄”。在战国这一历史阶段,战国七雄之间展开了激烈地较量,这无疑为名将的登场提供了一个大舞台。提到战国时期的名将,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秦国的白起、王翦,或者赵国的廉颇、李牧等人。和秦国、赵国相对应的是,楚国也是战国七雄中非常强大的诸侯国。那么,问题来了,秦国有白起,赵国有李牧,那么楚国有哪些名将呢?

一、项燕

首先,在楚国的名将中,项燕的名气应该是最高的,这不仅是因为他有一个项羽这样的后代,也是因为他曾经正面击败过强大的秦军。根据《战国策》、《史记》等史料的记载,项燕(?—前223年),下相(今江苏宿迁人)人,项燕家族世代为楚国将领,受封于项,后用为姓氏。公元前225年,秦国大将李信率领20万大军进攻楚国,结果被项燕击退。此战,项燕率军攻入秦军的两个营地,斩杀了七个都尉。不过,在李信失败后,秦始皇嬴政又让王翦率领60万大军进攻楚国。在明显的实力差距下,项燕战死沙场,楚国也在不久之后被秦国消灭。

二、景阳

其次,对于楚国来说,存在楚国屈、景、昭、项这四大家族,比如屈原就来自于屈氏家族,项燕来自于项氏家族。至于景阳,则是景氏家族的一员大将。楚倾襄王时,齐国、韩国、魏国三国联合攻打燕国,后者向楚国求援。在此背景下,景阳效仿孙膑的“围魏救赵”,没有去救燕国,而是率军攻打魏国的腹地雍丘(今河南杞县)。三国于是收回了攻燕之兵。在这之后,景阳还用计策促使齐国和魏国互相猜疑,从而导致齐国和魏国的联盟解体,为楚国创造了一个比较有利地外部环境。

三、昭阳

昭阳将军为楚国令尹、上柱国。楚威王六年(公元前334年),昭阳率兵攻打越国,杀死越国国君无疆,使兴化一带并入楚国。由此,楚国能够占据越国的疆域,昭阳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公元前323年,楚怀王这位君主在位时,昭阳又率兵攻打魏国,得襄陵(今河南省睢县一带)等八邑,此战在中国古代军事史上影响颇大,被后人称为“楚魏襄陵之战”。鉴于昭阳为楚国立下的赫赫战功,楚怀王将传国之宝“和氏璧”赐给昭阳,又将“古勃海之地”(即兴化一带)封为昭阳食邑。由此,在楚国将领中,昭阳不仅地位最高,受到的嘉奖和荣誉也是无人可以相提并论的。

四、吴起

最后,虽然吴起主要的功绩是在魏国建立的,但是,在魏国遭到排挤后,吴起来到了楚国,并且受到了楚悼王的重用。吴起投奔楚国后,楚悼王任命吴起为宛城太守,一年后升任令尹。在此基础上,吴起在楚国推行了“吴起变法”。通过“吴起变法”的实行,楚国的国力得到明显的增强。一方面,楚国向南攻打百越,将楚国疆域扩展到洞庭湖、苍梧郡一带。另一方面,楚国用兵中原,击败了魏国这个强国。不过,非常可惜的是,在楚悼王去世后,吴起也惨遭杀害。此外,除了吴起投奔楚国,战国四大名将之一的廉颇,在晚年投奔楚国,并且在楚国病逝。

文/情怀历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