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才能超过将军父亲的大将是谁

军事才能超过将军父亲的大将是谁

三国是从诸侯争伐开始的,这就形成了诸多星光灿烂的将军,即便是常在诸侯身边的谋士,也是在军事上有所建树方能得到高官厚禄。又因为封建社会是继承制,所以这将军们因战功获得的爵位就会被下一代继承,又因为他们被当政者所了解,所以晋升的机会就要比别人多,因而就更有可能登上高位。但是,因为他们缺少了父辈们创业奋斗的经历,战争又因为天下三分而变得形势不再那么迷离纷杂,因此这知名大将的后代们,军事能力超过前辈的人员很少。比如说魏国的钟会和曹爽,官位都超过了父辈,可表现出来的才能,却和父辈们相去甚远,尤其是那个曹爽,更是被桓范说成是“佳人生了个犊子”。即便是那个钟会有所谓的“灭蜀之功”,手握重兵占有绝对的优势兵力面对姜维也曾经是一筹莫展,只不过是捡了一个便宜才建立了自己那个所谓的“不世之功”。但有一个人却是例外,他无论是军事才能还是所获取的实际战果都超过了自己身为将军的父亲,尽管他的职位没有父亲高。由于他的存在,姜维这个蜀国大将军的北伐总是雷声大,雨点小,多次的北伐几乎都是望陇兴叹。

(陈泰 图片来源于百度图片)

这个军事才能超过其父的人就是陈泰。

陈泰的父亲陈群,字长文。颍川许昌人。刘备在任豫州刺史期间,陈群曾经被任命为别驾。陶谦病死,刘备在接任前曾受到陈群劝阻,刘备没有听从。后来果然被吕布偷袭,丢掉了徐州。再后来陈群归属了曹操,曹操封王后被任命为魏国的御史中丞。陈群一直被曹丕所器重,曹丕登基后,陈群为他制定了九品官人法,官职也成为尚书令。曹丕时期,陈群最后成为镇军大将军,领中护军,录尚书事,军政都占据了重要的岗位。曹丕临终,指定他和司马懿等人成为四个托孤大臣之一。魏明帝时期,陈群成为司空,终于进入了三公的行列。

(陈群 图片来源于百度图片)

陈群虽然跟随曹丕参加过征伐东吴的军事行动,还一度担任中领军的职务,但他在军事上却没有更多的闪光点,倒是他的儿子陈泰表现出了很高的军事才能,应该说,这在三国时期还是比较少见的。

且看陈泰都有那些军功战绩。

陈泰字玄伯。青龙年间,授官散骑侍郎。正始年间,改任游击将军,任并州刺史,加官振威将军,持节,任护匈奴中郎将,负责招徕安抚匈奴百姓,非常有威信。京师的达官贵人多托人给他捎来宝物,要托陈泰购买奴婢,陈泰把这些东西挂在墙上,也不启封,等到被征召回京任尚书时,又都将原物奉还了他们。嘉平初年,代郭淮任雍州刺史,加官奋威将军。蜀国大将军姜维率兵靠麴山建立二城,并派牙门将句安和李歆等分别守卫二城,又聚集羌胡的人质来侵犯魏国的诸郡。征西将军郭淮和陈泰商量着怎样抵御敌人,陈泰认为,这两座城离蜀国京城太远,粮运困难,如果现在围攻此城,切断他们的运输线,必然会取得胜利。郭淮听从了陈泰的意见,虽然姜维亲自率军来救,但由于山路本来就难走,又被魏军阻截,只得退兵。两城守将得不到救援,无奈投降了魏国。

征西将军郭淮去世后,陈泰代替郭淮任征西将军持节总领雍、凉二州军事。这期间,他在军事上的主要对手就是蜀国的大将军姜维,而姜维最大的一次战果却因为陈泰的迅速出击而没有任何收获。

公元255年,蜀汉国大将军姜维和车骑将军夏侯霸出狄道,向魏国发起了进攻。陈泰命令雍州刺史王经进驻狄道,等候陈泰的军队到达,东西兵力会合后再进军。陈泰驻守在陈仓,王经所统领的各军在故关与蜀汉国姜维率领的军队交战,失利,王经擅自渡过洮水。陈泰认为王经不坚决地据守狄道,必定有其他的变故,率各军去接应他。王经已在洮水以西与姜维交战,大败,率领一万多人退回狄道城据守,其余的人都四散逃走,死亡的人数以万计。姜维乘胜包围了狄道城。魏国命令长水校尉邓艾代理安西将军,与陈泰合力抵挡姜维,同时派出太尉司马孚增援。陈泰驻扎在上邽,分兵把守住险要,并连夜抢占了有利的地形。邓艾、胡奋、王秘也到了,陈泰立即和邓艾、王秘等分兵三路,进兵到陇西。各将领认为,王经刚刚失败,魏军士气低落,而敌军却气势旺盛,此时应该据险而守,避敌锋芒,等待敌军出现破绽和失误,之后进军救援王经。陈泰却认为,姜维率领轻装军队远道而来,利于野战,希望一次交战就取得决定性胜利。王经应当高筑壁垒,深挖壕沟,挫丧他们的锐气,然后寻机歼敌。结果却和姜维交战,致使敌人计划得逞。王经失败逃走后,姜维应该凭着胜利的威势,向东进军,占据粮食积蓄丰富的栎阳,分派军队到处招降纳叛,引诱羌人、胡人归附,向东争夺关中、陇西,发布檄令到附近四郡,这才是令魏国担忧的事。而姜维现在却陈列在坚固的城池下,致使主军与客军的地位移位,士气受挫,实在不是轻装深入的军队的有利形势。尤其是姜维孤军深入,粮食运输跟不上,正是我们迅速前进打败贼寇的机会。洮水围绕在狄道城外,姜维等人在洮水以内,眼下利用高而险要的地势,扼住他们的脖子,不交战他们便会逃走。对贼寇不可放纵,围困不可持续过久,应该即可进军。说服将领后,陈泰立刻进军,越过高城岭,秘密行进,夜晚到达狄道东南高山上点起许多的烽火,擂鼓吹号。狄道城中的将领士兵见救兵赶到,都欢呼雀跃。姜维没有想到陈泰率领的救兵突然赶到,沿着山麓急忙前来攻打,陈泰与姜维交战,姜维后退。陈泰率领军队,声称要前往断绝姜维的退路,姜维害怕,只得撤兵回到蜀国境内。魏国城池中的将领士兵得救。

这是姜维军事生涯中最大的一次战绩,斩敌数万人。但是,由于陈泰的迅速出击,姜维不但没有实现占领陇右的战役目标,还害怕自己的后路被断,只好撤出了战斗。就像魏国雍州刺史王经所叹息的那样:“粮食已经不够十天所用,倘若不是救兵迅速赶到,全城遭到屠灭,一个州就丧失了!”陈泰慰劳将领士兵,先后调回,另外差遣军队防卫,并修筑城垒,之后返回屯驻上邽。

对于陈泰的这次军事行动决策,时任魏国的大将军司马昭给与了很高的评价。

陈泰听说王经被围困,认为州军将士平素都很团结,让他们守卫城池,姜维一时还不能攻破。上表奏知朝廷后即刻发兵日夜赶奔狄道救援。众臣议论这次战役,认为王经大败之后,肯定守不住狄道城,姜维如果切断凉州与内地来往的道路,兼并四郡的百姓以及羌、胡等少数民族,再占据关陇地区的险要,一定会消灭王经的军队,屠灭陇右。应当等到大兵从四面集合后,才能攻打姜维。大将军司马昭说:“从前诸葛亮常有这个志向,但最终未能实现。这样的大事业大谋略,不是姜维所能胜任的。而且狄道城不是仓猝之间能攻破的,粮食少是当务之急,征西将军(陈泰)迅速救援,这是上策。”

陈泰还在抵御吴国大将孙峻,平定诸葛诞叛乱的军事行动中都有很好的表现。司马昭曾经问过武陔,说陈泰和他父亲比怎么样?武陔说,在立功成事方面,陈泰是超过他的父亲的。

应该说,武陔的这个评价还是准确的。在军事上,不用说曹真这样的“犊子”才能和他的父亲不能同日而语,就是司马师、司马昭这对有野心的兄弟和他们的父亲也不能相比。也可以说,要说就军事上取得的战绩超过父亲,陈泰绝对可以说是三国时期的凤毛麟角。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