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讨伐侯景,以南方3万精兵,2千艘战船与王僧辩共同出兵进击

梁太清二年(548),梁朝爆发了侯景之乱。困守建康的梁武帝急忙命令时任广州刺史的萧勃(萧映已经病死,萧勃继任)起兵平乱。可萧勃虽然是梁朝的皇族,却实在对梁武帝没什么好感。

不但自己不想出兵,还阻挠手下的陈霸先出兵,打算等天下大乱后再寻机而起。当时陈霸先驻兵的始兴(今广东韶关)有个强横的土豪侯安都,此人也是个野心勃勃的家伙,他看准陈霸先是个人物,就全力帮助陈霸先招兵买马,准备北上建康。

陈霸先得到地方势力支持之后,立刻率军北上,击败了萧勃心腹手下蔡路养的军队。第二年三月,陈霸先带着南方的3万精兵、2000艘战船与梁朝名将王僧辩的大军会合。为了共同讨伐侯景,陈、王二人歃血为盟,共同出兵进击侯景。

这时的侯景已经是天怒人怨,再也无法抵抗两路大军的进攻。于是他抛弃部队,带着两个儿子和部分心腹逃亡海外。王僧辩一看大局已定,就有点排挤陈霸先的意思,让陈霸先和他的部队去京口驻守。

参考文献:《陈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