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将《葛稚川移居图》赏赐给十三弟允祥, 寄托了一种什么感情?

现存于北京故宫博物院的《葛稚川移居图》,作者是元代画家王蒙,其中描绘的是中国晋代名士葛稚川弃官隐居的故事。

《葛稚川移居图》

这幅画最传奇的地方,是它曾经的主人就是雍正最在乎的那个人,也就是画中上方留印的“怡亲王”,这个怡亲王就是大家熟悉的“十三爷”允祥,雍正皇帝的弟弟。

《葛稚川移居图》 上方留印

雍正即位时,皇子们争夺很厉害,雍正唯独与十三弟关系非常融洽,不仅政治上是同盟,而且在艺术上也有共同语言,允祥非常喜欢艺术,懂书画爱好收藏。这幅《葛稚川移居图》就是雍正赏赐给他的。作为元四家之一,王蒙的画代表了中国元代山水画的最高水平,可惜他在明代获罪,作品受牵连,大多数被销毁,以至于在清代,王蒙的画极其难得。可以想象喜爱书画的雍正,看到王蒙的存世画作,该是何等高兴。然而当他想到同样痴迷于古画的允祥,就立即把它赏给了允祥。雍正与允祥的兄弟情深,可见一斑。

《葛稚川移居图》 局部

允祥比雍正小八岁,他俩从小一起长大,允祥的算学还是雍正亲自教的。每逢康熙皇帝巡幸塞外,兄弟俩作为随从,形影不离,即使短暂分别,兄弟俩也会书信往来。做皇子时,兄弟俩不仅意气相投,而且志趣也一致。雍正喜爱书法文思敏捷,允祥也能文能诗,书画俱佳。他们有着共同的政治立场,在残酷的储位之争中,众皇子不顾手足之情,互相倾轧,恨不得置对方于死地,连雍正一母同胞的亲弟弟允褆也跑去支持势利最强的允禩当太子。只有允祥一直忠诚地站在雍正这边。俗话说患难见真情,雍正对一直支持自己的十三弟,充满了感激之情。在雍正心里,允祥的地位非比寻常。再珍贵的东西,雍正也愿意赏赐给允祥。

允祥天生聪颖过人,深得康熙器重,可惜,允祥在第一次废太子时无辜受牵连,从此失宠于康熙,再没有得到康熙重用。康熙去世的第二天,雍正登上皇位,便任命允祥任总理事务大臣,并封为和硕怡亲王。

雍正初年,允祥以过人的睿智,帮助雍正迅速巩固皇权,成为雍正治理国家最得力的帮手。无论是理财、生产,还是军事、外交、祭祀等事务,雍正都全权交给其处理,这些事很繁杂,处理起来很棘手,可允祥都事必躬亲,每件事都做得很好,以致雍正夸他做事无不精祥妥协,符合朕心。

即便在私人生活中,雍正也离不开允祥。清朝内务府记录宫廷事务的《活计档》显示,允祥不仅负责宫廷彩漆、珐琅的制作,还要交代宫廷画家如何作画,主持地图的出版,镌刻雍正宝玺等事物。甚至生活小节,也替雍正打理,例如雍正认为宫里的灯饰做的不好、眼镜需要工匠修改等琐事,也都是允祥为其张罗。雍正之所以放手让允祥去监督宫廷器物的制作,是因为他们兄弟俩在审美情趣上有很多共同之处。

出于对允祥的充分信任,雍正有时让允祥代表自己去处理一些本属于皇帝分内的事物,比如塞外围猎这件事,清朝前期几位皇帝都是亲历亲为,到了雍正这一朝 ,因为他不喜欢围猎,就让允祥代替自己,带领皇子们去木兰围场去狩猎。

对雍正来说,允祥既是弟弟又是臣子,做皇帝的最怕的是大臣功高盖主,既然允祥如此能干,生性多疑的雍正就不怀疑他,反而更加信任他呢。答案就在上面这幅《葛稚川移居图》中,图中的葛稚川看破红尘,抛弃荣华富贵,隐居到广东罗浮山,一心在哪里修道炼丹。图中描述的就是葛稚川带领家人移居罗浮山的情景。

《葛稚川移居图》中描绘的是置身事外的生活方式,正是允祥内心深处非常渴望的。允祥原本天分很高,在被康熙皇帝器重时,一度对政治怀有极高热情,然而,他被皇太子事件牵连后,失宠于康熙,此后十几年备受冷落,人情冷暖中,允祥看淡了皇权富贵,表现出与世无争的生活状态。允祥曾在《泛舟呈上雍亲王二首》中写道:尘念到来消已尽,始知山水有清音。这种向往山水之乐的理想,恰好与雍正登基前在圆明园表现出的淡泊宁静不谋而合。从同一时期的雍正与画师一起创作的《美人图》中可以看到雍正亲笔书写的最后三个字”有清音“的对联,从内容上看,这幅对联很可能就是允祥写给雍正的两句诗中。仿佛高山流水遇知音一般,让他们兄弟俩成为知己。可惜他们生于帝王之家,这种生活方式对他们来说,可望不可及。于是只好从《葛稚川移居图》这样的山水画中去寻找心灵的安慰。

雍正皇帝像

了解到这一点,再来品味雍正赏赐《葛稚川移居图》就大有深意了,一方面,雍正以葛稚川隐居罗浮山的故事唤起允祥对过去的美好回忆,另一方面,他似乎也在微妙地暗示允祥,他们曾经一起看破红尘,视荣华为浮云。其实,无需雍正提醒,允祥也做得非常得体。他虽处于高位,却处处谦卑恭敬,同时用隐忍的生活方式,暗示雍正自己对任何人都构不成威胁。正因为如此,生性多疑的雍正才会信任他、依靠他。

可惜,允祥英年早逝,因为承揽了过多政务,导致身体每况愈下,他病重时仍然坚持处理繁重的事务,在替雍正勘探完陵园后,终于一病不起,于公元1730年病故,年仅44岁。对于十三弟允祥的离世,雍正万分悲痛。他不顾自己病体沉重,几次亲往祭奠。要知道雍正是位非常勤政的皇帝,他的皇后病逝时,他因为政务繁忙都没顾得上去亲自祭奠。而对于十三弟的去世,雍正似乎第一次体味到了生离死别之痛,他的悲伤之情甚至到了失控地步,以至三日不能临朝。为了平抑自己对允祥的思念,雍正把允祥生前的一个玻璃鼻烟壶贴身带着,以示永不相忘。当雍正病重时,感觉大限将至,雍正特意安排了三件东西带进內棺,除了他曾祖母和父亲赏赐的物件外,另外一件重要的东西就是允祥的遗物玻璃鼻烟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