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军进攻法国最初的计划,曼施坦因被孤立,击溃法军险成泡影

1939年德军攻陷华沙波兰全境被占领,在该年10月中旬,德军国防陆军总司令部对西线战役制定了作战方案,在该方案中,德国陆军总司令部仅仅要求在边境击溃英法联军,如果有机会,同时拿下荷兰、比利时以及法国部分领土,并对英国实施空中和海面打击行动。

也就是说,实际上在英法对德宣战后,德国所抱有的幻想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大,甚至在面临英法宣战时,纳粹德国总理希特勒甚是还质问里宾特洛甫:我们现在该怎么办?

德国当时一直在扩张,但所制定的计划并不是在1940年与英法展开大战,但由于德国入侵波兰,英法的宣战让彼此没有了缓冲的余地。

为此,对西线的作战也提上了日程。

负责西线战役计划制定的是德国陆军总司令冯.布劳希奇和德国陆军总参谋长弗兰茨.哈尔德,德国陆军总司令部大部分将领认为,他们可以重现一战“施里芬计划”的神话。

各位读者都知道,一战中“施里芬计划”的失败,是因为小毛奇太过于谨小慎微,从而断送了“施里芬计划”的精髓。而陆军总司令部则认为,他们能够复制这一神话,因为他们比一战时的德军统帅部更为果敢。

可是一个明显的事实就是,1940年德军无法再启动“施里芬计划”,因为“施里芬计划”需要依靠强大的出其不意和绝对的碾压优势。

并且,在1940年英法联军早已意料到德军将会由比利时进军,因为相比法国的马奇诺防线,从比利时进入法国明显更加容易。

英法联军的布防动员一开始,德军陆军司令部知道此时继续实施”施里芬计划“已经不太可能,从而根据法军的布防缺陷,德军重新制定了进攻计划。

此时的法国积极将兵力调往法比边境,法国希望联合荷兰、比利时等国,将兵力扩充至与德军势均力敌,从而将德军阻杀在法国领土之外,这一点事实上法国留了一个心眼,因为在一战中法国本土受到的创伤还历历在目。

法国在这种保守性心理中选择了将防线布置在代勒河和默兹河区域,这也就意味着法军必须放弃此前他们在边境线上已经筑起来的防御工事,并且必须在德军到达代勒河和默兹河前挖出一条新的防线。

德军统帅部看到了法国的这个破绽,进而制定了以强有力的攻击来突破这两条防线,进而对法国的腹地实施进攻。

德国陆军司令部的指挥者认为这个计划是可行的,因为法军只有两到三天的时间构建这两个区域的防线,而这些时间明显是不够的,只要德军动用最强的武力,那么这条防御线便能够轻而易举地突破。

可就在德国统帅部信心满满的时候,曼施坦因却认为,这样的作战计划对德军来讲只能取得局部性的胜利,不能完全解决掉法国。因为就算代勒河和默兹河的法军防线承受不了德军的进攻,但他们依旧可以退到索姆河下游,构建一道和马奇诺防线相互协同的防御线阻挡德军的进攻。

一旦这样的防线形成,那么战局将如同一战时那般,德法将面临僵持,那么战局将会对德国及其不利。

曼施坦因此时只是德军A集团军群的总参谋长,但其天才般的军事才能告诉他,法军将北翼主力调集至比利时,默兹河新构建的防线的薄弱将是德军取胜的机会,如果德军利用高机动性的装甲部队翻越阿登高地直插默兹河,然后将部队往西直插英吉利海峡,那么将直接把比利时的英法主力的后路隔断,进而迫使法国投降。

曼施坦因的计划十分胆大,因为该计划必须建立在德军装甲师能够快速翻越阿登高地和快速击溃法军的默兹河防线,两者建立在一起,还必须诱导英法主力深入比利时。

这个计划非常胆大,但一旦成功那么获得的利益是巨大的,一点成功进入比利时的英法主力便会陷入被围歼的风险,同时也能够快速奠定法国战役的胜利。

可是,当这个计划被制定出来后,德国陆军总司令冯.布劳希奇和德国陆军总参谋长弗兰茨.哈尔德却直接给否决掉了。一来冯.布劳希奇和哈尔德不想自己制定的计划被废弃,二来这两位最高指挥官对于坦克战并不感冒,他们依旧保留着一战时传统的德国军人的思维,哪怕接下来要面临和法国打僵持战,也不想冒险寻求一击必胜。

但是,他们想象不到的是,一旦战争进入僵持战,英法可以通过控制的海洋通道,获得亚洲、非洲、美洲源源不断的资源供应,如果要打消耗战,德国根本没有能力寻求胜利。

但曼施坦因的作战计划书只停在冯.布劳希奇办公桌上,并且不管曼施坦因如何请求更改作战计划,德国陆军司令部一概不理,更严重的是,为了让曼施坦因闭上他的嘴巴,在1940年1月27日,曼施坦因被任命为了第38军军长,这支步兵部队在整个作战计划中实际上充当的就是跑龙套的角色。

德国陆军司令部的意思非常明显,那就是孤立曼施坦因,让他不再为他制定的作战计划所挣扎。

但让曼施坦因庆幸的是,最终希特勒得知了曼施坦因的遭遇,并且该年2月17日传召了曼施坦因。在柏林会面中,曼施坦因滔滔不绝地为希特勒讲解他所设计的这套战术的理念,并且也为希特勒阐述了冯.布劳希奇所所制定的计划的弊病。

希特勒很快便抓住要点,他不想让战事变成消耗战,为此他对曼施坦因的计划表示了赞同。希特勒在二战初期决策能力极强,并且一旦决定的时期便会立马实施。从而在曼施坦因和他会面的第二天,他直接给德国陆军司令部发来命令,让司令部正式实施了曼施坦因的计划。

而正是因为曼施坦因的镰刀收割方案,让德军在对法战役中快速击溃法军,一切如曼施坦因预判那般,当德军突破默兹河后,被切割开来的英法主力开始陷入德军的围歼,为此英法主力联军不得不退败至敦刻尔克。如不是希特勒突如其来的命令,那么曼施坦因的计划将会让超过30万英法主力联军命丧敦刻尔克。

但终究,敦刻尔克奇迹大撤退上演,英军退回本土,而法国也被迫投降。

参考资料:《二战纪实:梦断马奇诺》、《牛津二战史》、《失去的胜利》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