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兰容若的浪漫爱情是怎样的?纳兰容若为何会受到康熙爷的宠爱?

纳兰容若的父亲纳兰明珠是一代权臣,其家世是满洲正黄旗。叶赫那拉氏是清朝贵族八大姓之一。这么显赫的家族,和皇室应该有婚姻往来关系,所以首先查一查史书里康熙的后妃资料中,有没有纳兰家的人。

查阅发现,有位惠妃,是那拉氏,是康熙当时四大妃子之首,传说是明珠的妹妹,容若的姑妈。但这个传说可能不靠谱,惠妃和纳兰明珠压根就不是一家人,只不过他们都是金台石之后。

再查,发现有个通嫔,也是那拉氏,在康熙身边,起初是贵人,后来封通嫔,给康熙生了两个皇子,都早夭,幸亏有个女儿嫁了好女婿,为清朝立功,通嫔才升到这个位置。通嫔寿命应该比较长,活到了乾隆九年,即1744年。通嫔第一次给康熙生孩子是在1675年,就算这一年通嫔是15岁,这么算起来,她至少活了84岁。

她也算是纳兰容若的亲戚,辈分没搞清楚,但就算和纳兰容若同辈,同是纳兰大家族,应是堂妹,不是表妹。

由此看来,纳兰容若应该没有表妹选入后宫。然而,关于纳兰容若情定表妹,因表妹选入后宫而郁郁而终的传说,早在当时就传得沸沸扬扬。造这个谣言的罪魁祸首是谁呢?清朝有本无名氏写的书,叫《赁庑笔记》,就煞有介事地提到这传闻,大意如下:“纳兰眷一女,绝色也,有婚姻之约。旋此女入宫,顿成陌路。”纳兰喜欢一个绝色女子,已经有了婚姻之约,不久这女子就选入后宫,两人顿成陌路。这会是传说中的表妹卫琳琅吗?

虽然已是既成事实,可纳兰不能忘情,琢磨着要和心上人见一面。“愁思郁结,誓必一见,了此夙因”,于是趁着宫中办丧事,纳兰容若假扮成进宫念经的喇嘛,见到了表妹。可惜的是,“而宫禁森严,竟不能通一语,怅然而出”。这段描述有场面,有氛围,有情节,有表情,故事说得有板有眼,但其实不靠谱。不过,作为一部短片爱情小说,它已经很成功了。

纳兰自己只活了三十来岁,才华已经充分地舒展开来,但人生还没有充分地舒展开来,婚姻也如此。他娶的第一任妻子李清照两口子。赵、李闲时比试记忆力,看谁能先说出某个典故出现在哪部经典的哪一页,谁先背出来,谁先喝茶,但是喝茶的那一位经常笑得把茶都泼出来。生活中的点滴,交往中的细节,彼时不觉得稀奇,如今却成为记忆中的珍宝,再也无法重复。

纳兰很长一段时间沉浸在丧妻的悲伤当中,写词也是一再以亡妻为吟咏对象,叶舒崇在卢氏的墓志铭上说纳兰“悼亡之吟不少,知己之恨尤深”。甚至看到家中器具和装饰品,他都会想起亡妻,“晶帘一片伤心白,云寰香雾成遥隔”,连家中卷帘的白色都成了“伤心白”,真所谓处处伤心,触目伤心。

纳兰总是在这样一种精神状态下,怪不得体弱多病,活了30岁就没了。

卢氏之后,纳兰又娶官氏,同时还有一房妾,叫良妃,在辛者库待过。恰好那卫琳琅也出身辛者库,帮皇上洗衣服,这个倒是重合了。这个史上真实的良妃听起来名气不大,但她的儿子却名气不小,那就是大家所熟悉的八阿哥胤禩,和老四胤禛是死对头,在电视剧《步步惊心》里,和老四还是情敌。电视剧《宫锁心玉》中也提到这一点,八阿哥的母亲是包衣管领。

然而,良妃未必就等于是卫琳琅。因为就是给纳兰十个胆子,他也不敢和良妃有什么瓜葛,在这里,再提醒大家别被一些清宫剧给骗了,御医、阿哥敢和皇后、娘娘、妃子眉来眼去,那罪可就大了。电视剧却将所谓纳兰的表妹和良妃巧妙地牵扯起来,首先是表妹遭遇变故,打入辛者库,然后重逢纳兰,又遇上康熙。艺术嘛,把故事讲完整,能虚构得自圆其说就可以。君不见,《寻秦记》里的剑客连晋莫名其妙变成了嫪毐,公子盘变成了嬴政。

应该有很多人看过红楼梦吧,根据乾隆帝所说,那书中声名浩大的贾府,原型就是这纳兰府,纳兰容若的父亲买了很多的田产奴仆,甚至有人称其当时是“日进斗金”,而那座什刹后海的豪宅,就是纳兰家当时的宅院,而那座位于现在海淀区的明府花园,则是他们家的乡间别墅,至今在那别墅外面,还有纳兰家的祖坟,也就是世人熟知的“小十三陵”。当初纳兰就是在这里度过了他的少年时代。

说道纳兰族的祖坟,就不能不提及其建筑之阔绰,不仅有成片的绿荫,还有罕见的泉水和特意建造的石桥,在附近更是矗立着一座千年的东岳庙,专门用做纳兰氏的家庙。而在纳兰死后,他与妻子元朝时期虽然有关汉卿等著名的曲作家,但是写的都是些散曲,上不了台面,俗媚的不符合贵族气息。幸好纳兰性德出世了,他身为大学士明珠的儿子,不仅生活过的非常惬意,而且能够接受当时最好的文化教育,一代英才没有被埋没。不像是其他的贵族子弟,他为人非常高傲,很期望成为顶尖的艺术家,经过他的不懈努力,最终实现了这一梦想。

作为皇帝,康熙也非常的喜好风雅,他每每有了吟咏的兴致,一旁的纳兰总能够完美附和,两人因此相处的非常投机,也颇有文人雅士的文情风雅。后来康熙无论是南巡北狩,还是到各地游览,甚至在祭司的时候都喜欢将纳兰带在身边,如此便可以一路上与之吟诗作对,格外得有情调。而纳兰性德除却在护驾的主要任务之外,还会趁机将他所写的诗词曾与皇上,供其解闷,使得他越发的在皇帝面前受宠。

所谓是近朱者赤,与性情温和的纳兰相处久了,原本脾气火爆的康熙也变得儒雅了很多。不过说起纳兰之所以能够在文学长河中占据一席之地,却并非是因为他是皇帝的宠臣,完全是凭借他自身的实力。他二十几岁的时候就开始出诗集了,经过后人的几番筛选,留下了将近三百五十首,专门编成了一部《纳兰词》,当时的很多文学泰斗都对此称赞有加。不同于李白无畏皇权的随性,受与当时环境的局限,纳兰必须接受皇恩浩荡,一边饮着轻灵的诗句,一边踏上皇帝奢靡的游船,因为皇帝喜爱他的诗词,便经常讲佩刀等物赐予他,作为现在人们眼中的稿费,用来鼓励他继续创作更好地作品。

要说清朝的金牌诗人,纳兰算是一位,虽然他附庸天子,但却并没有人将其视为“御用文人”,因为他的很多作品还是为自己而写就的,其中不乏一些表达心中爱慕的书籍,感人程度不必柳永之辈差多少。他的确为康熙写过一些讨好的诗词,但那都是应付之作,当他为自己的爱妻写词时,却又是另外一番笔力。可见他虽然是官二代,又深受皇帝宠爱,但是并不滥情,而是一个非常专一的痴情男子,活脱脱一位东方普希金。

南歌子·天上星河转

【原文】

天上星河转,人间帘幕垂。

凉生枕簟泪痕滋。

起解罗衣聊问夜何其。

翠贴莲蓬小,金销藕叶稀。

旧时天气旧时衣。

只有情怀不似旧家时!

【译文及注释】

译文

天空中银河不断转动、星移斗转,人世间的帘幕却一动不动的低低下垂。枕席变凉,泪水更多的流淌,一片湿滋滋。和衣而睡,醒来脱去绸缎外衣,随即问道:“夜已到何时?”

这件穿了多年的罗衣,用青绿色的丝线绣成的莲蓬已经变小;用金线绣制的荷叶颜色减退、变得单薄而稀疏。每逢秋凉,还总是还上这件罗衣。唯独人的心情不像从前舒畅适时。

注释

①南歌子:又名《断肠声》等。一说张衡《南都赋》的“坐南歌兮起郑舞”,当系此调名之来源。而李清照此词之立意,则与又名《肠断声》相合。

②星河:银河,到秋天转向东南。

③枕簟(diàn):枕头和竹席。滋:增益,加多。

④夜何其:《诗经·小雅·庭燎》“夜如何其?夜未央。夜已经到了什么时候了?”“其”,语助词。

⑤翠贴、金销:即贴翠、销金,均为服饰工艺。

⑥情怀:心情。旧家:从前。《诗词曲语辞汇释》卷六:“旧家犹言从前,家为估量之辞。”其所引例中即有此句。

【作品鉴赏】

《南歌子·天上星河转》此词描写闺怨,上片由景及事,下片睹物感怀

赵明诚病故之后,李清照处在国破家亡、夫丧身零的悲痛和种种的苦难之中,但她常常忆起南渡之前的一些往事。或许因为伉俪情重,抚今追昔,感慨万端。词中交织着她个人身世飘零的哀伤和遭际的凄苦。

上片写深夜天气依旧,女主人孑然一身,辛酸落泪,而怨夜长不尽;下片写女主人衣服如故,天气依旧,感慨情怀甚恶。 上下片开头两句均为对偶句,谐美自然。《词绎》中说:“词中对句正是难处,莫认作衬句。至五言对句,七言对句,使观者不作对疑尤妙。”“不作对疑”正是该词对句的高超之处。

“天上星河转,人间帘幕垂”,是说夜深;银河随着时间的逐渐消逝,不断地转移着位子。以对句作景语起,但非寻常景象,而有深情熔铸其中。“星河转”谓银河转动,一“转”字说明时间流动,而且是颇长的一个跨度;人能关心至此,则其中夜无眠可知。“人间帘幕垂”,是说人静;家家户户都放下重帘帷幕,悄悄地入睡了,而自己却醒着,不能入梦。这才看到“天上星河转”的景象。“星河转”而冠以“天上”,是寻常言语,“帘幕垂”表说是“人间”的,却显不同寻常。“天上、人间”对举,就有“人天远隔”的含意,分量顿时沉重起来,似乎其中有沉哀欲诉,词一起笔就先声夺人。词人在室内枕上遥望着星河横斜的夜空,心里在想着什么呢?那一定是抛下她而去往“天上”、让她独自留在“人间”的她的丈夫赵明诚了。天上的牛郎、织女还能隔着银河一年一度相会,而他们却永无见面之日,真成“天上人间”了。这起头两句用“天上”与“人间”作对仗,也并非是任意为之的……夜凉与解衣,好像都是随意写到的,其实不然,下阕词意全由此生出,这里先作一逗引,在结构布局上,很有心机,针线也极细密。

《南歌子·天上星河转》全词有锻炼精巧之语句,而以寻常言语入词则为其最感人之处

“凉生枕簟泪痕滋”一句,由于前两句蓄势,至此直泻无余。枕簟生凉,不单是说秋夜天气,而是将孤寂凄苦之情移于物象。“泪痕滋”,所谓“悲从中来,不可断绝”,至此不得不悲哀暂歇,人亦劳瘁。“起解罗衣聊问夜何其”,原本是和衣而卧,到此解衣欲睡。但要睡的时间已经是很晚了,开首的“星河转”已有暗示,这里“聊问夜何其”更明言之。《诗·小雅·庭燎》:“夜如何其?夜未央。”《诗经》说“夜如何其”就是“夜如何”的意思。朱熹《诗集传》解曰:“王将起视朝,不安于寝,而问夜之早晚曰:夜如何哉?”后来诗多五七言,“夜如何其”四字,不便用于诗,便省略为三个字。可以省去语助词“其”,而作“夜如何”,如杜甫《春宿左省》诗:“明朝有封事,数问夜如何。”也可以省去“如”字,而作“夜何其”,如旧题《苏子卿(武)诗》:“征夫怀往路,起视夜何其。”李清照所借用的就是汉诗中的语词,但与前人的用意都不同。她并非有什么要紧事,必须早起而怕睡过了头,而是出于烦恼,迟迟未能入睡。所以说“聊问”,不过是姑且问问而已。如果探寻她这样问的动机,无非是嫌这难以成寐的秋夜太长了,希望时间能过得快些。此词直述夫妻死别之悲怆,字面上虽似平静无波,内中则暗流汹涌。

下片直接抒情。“翠贴莲蓬小,金销藉叶稀”为过片,接应上片结句“罗衣”,描绘衣上的花绣。因解衣欲睡,看到衣上花绣,又生出一番思绪来,“翠贴”、“金销”皆倒装,是贴翠和销金的两种工艺,即以翠羽贴成莲蓬样,以金线嵌绣莲叶纹。这是贵妇人的衣裳,词人一直带着,穿着。而今重见,夜深寂寞之际,不由想起悠悠往事。

《南歌子·天上星河转》这首词看似平平淡淡,但将一个才女的心思娓娓道来,不惊不怒,感人至深

“旧时天气旧时衣”,这是一句极寻常的口语,唯有身历沧桑之变者才能领会其中所包含的许多内容,许多感情。“只有情怀不似旧家时”句的“旧家时”也就是“旧时”。秋凉天气如旧,金翠罗衣如旧,穿这罗衣的人也是由从前生活过来的旧人,只有人的“情怀”不似旧时了!这里说“旧时”,并非泛指从前任何时候,而是她回忆中与她丈夫在一起的某一特定的时间。那时,也是这样的夜晚,也是这样的天气,而且自己也穿着这件衣服。“旧时衣”,既点明上两句所描写的是衣服,呼应上阕的“起解罗衣”,又补出这罗衣“旧时”曾著。

眼前所接触到的客观事物,与旧时有某种相同,这使回忆变得清晰,联想变得具体,同时也使感情变得更为强烈了。在文势上又有力地反逼下文情怀之不同,直揭出全词的中心意思:想当初,夫妻恩爱相处,心情是何等欢畅,与此日伶仃孤苦的恶劣情怀相比,真有天壤之别了。作者不直说今日情怀之恶——“情怀不似旧家时”,先用种种事物的不变——“旧时天气旧时衣”一句来衬托“只有情怀”的异变,令人不胜哀怜、悲悯、叹惋。这种艺术效果,就是衬跌手法的功力。刘熙载说:“词之妙全公衬跌”,是很有见地的。以寻常言语入词,是易安词最突出的特点,字字句句锻炼精巧,日常口语和谐入诗。这首词看似平平淡淡,只将一个才女的心思娓娓道来,不惊不怒,却感人至深。

作品构思精巧。作者先写“天上星河转”,天气依旧,是下文抒情的伏笔。“翠贴莲蓬小,金销藕叶稀”,衣服如故,是下文抒情的基础。最后感喟“旧时天气旧时衣。只有情怀不似旧家时!”卒章显志,有水到渠成之妙。

此外,三个“旧”、三个“时”字的叠用,也显示了李易安艺术手法的圆熟、精湛。

【名家点评】

况周颐《蕙风词话》卷二:此等语愈朴愈厚,愈厚愈雅,至真之情,由性灵肺腑中流出,不妨说尽,而愈无尽。

刘扬忠:全阕的内容,是写词人自己深夜独卧深闺中的相思和愁恨,从表面看,它仍然是一个古老而烂熟的主题——闺怨。但由于它极其真切细致地表现了抒情主人公对特定环境的感受、对生活变迁的痛切情绪,因而还是富于艺术魅力的。(《李清照作品赏析集》,巴蜀书社1992年9月版)

王学初《李清照集校注·后记》:全词用笔细腻、缜密、从容、蕴蓄,写得情致宛转,凄恻动人,足以代表李清照词的婉约风格。(《李清照词鉴赏》,齐鲁书社1986年4月出版)

陈长明:末两句连用三个“旧时”,正如前人评刘辰翁《宝鼎现》词所谓的“反反复复,字字悲咽”,言其“不似旧家时”之处,确乎感人至深。(《唐宋词鉴赏辞典——唐·五代·北宋》,上海辞书出版社1988年4月出版)

平慧善《李清照诗文词选译》:首句写夜深,次句写人静,接写秋寒夜泣,词境悲怆。然后由“起解罗衣”过渡到下阕写睹物兴叹。罗衣的花纹不仅写得细致精巧,而且与秋色、心境融洽无间。“莲”谐音“怜”,“藕”谐音“偶”,以此来表达词人所引起的感触。最后三句直写,总结词意,以旧时衣物反衬非旧时情怀,悲怆已极。三个“旧”字的运用不仅不显得重复,而是更好地表现了“同中之异”,有强烈的对比作用。(巴蜀书社1988年10月出版)

刘扬忠:虽是写景之句,然而两个动词“转”与“垂”已暗逗抒情端倪。(《李清照作品赏析集》,巴蜀书社1992年9月出版)

孙崇恩《李清照诗词选》:全词寓情于景,境界开阔,情调沉郁,含蓄隽永,委婉曲折地表现了词人的身世冷落之悲,和家国沦亡之苦。(人民文学出版社1994年12月出版)

刘瑜《李清照全词》:衬跌手法及三个“旧”、三个“时”字的巧用,也都表明易安艺术手法的圆熟,精湛。此词,深刻的思想内容与高超的艺术技巧达到完美统一,不失为一首绝妙好词。(山东友谊出版社1998年1月出版)

作者介绍

李清照

李清照(1084年3月13日—1155年5月12日),号易安居士,汉族,齐州章丘(今山东章丘)人。宋代女词人,婉约词派代表,有“千古第一才女”之称。

李清照出生于书香门第,早期生活优裕,其父李格非藏书甚富,她小时候就在良好的家庭环境中打下文学基础。出嫁后与夫赵明诚共同致力于书画金石的搜集整理。金兵入据中原时,流寓南方,境遇孤苦。所作词,前期多写其悠闲生活,后期多悲叹身世,情调感伤。形式上善用白描手法,自辟途径,语言清丽。论词强调协律,崇尚典雅,提出词“别是一家”之说,反对以作诗文之法作词。能诗,留存不多,部分篇章感时咏史,情辞慷慨,与其词风不同。

有《易安居士文集》《易安词》,已散佚。后人有《漱玉词》辑本。今有《李清照集校注》。

本 名

李清照

字 号

号易安居士

所处时代

宋朝

民族族群

汉族

出生地

齐州章丘(今山东章丘)

出生时间

1084年3月13日

去世时间

1155年5月12日

主要作品

《声声慢·寻寻觅觅》《一剪梅·红藕香残玉簟秋》《夏日绝句》等

主要成就

诗词创作、诗词理论

职 业

诗人、词人

配 偶

赵明诚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