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李煜已经低姿态向北宋称臣,但依然改变不了灭国的结局

南唐,一般认为在五代十国中还算是一个较为强势的国家,但是那也是相对比而言。十国没法和五代相比,自然更无法和后起的北宋相提并论。十国分散,且更乐于互相之间的斗争,这样更容易被北方来敌一一击垮。所以说,南唐从一开始就没有办法和北宋相提并论,真的论打,完全不是对手。

所以,我们现在再来看当时的历史,或许会说李煜不是一个适合成为皇帝的人,他更适合成为一个诗人,一个文学家。话是如此,但是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李煜已经做到了他可以做到的极限。虽说他的手下有几个不靠谱的将军和文臣,但其实并不是那么糟糕。李煜应对来自北方的威胁,其实做的还算到位。

961年,李煜即位,自他即位开始,每年向北宋贡献大批财物,以求苟延残喘,同时南唐“虽外示畏服,修藩臣之礼,而内实结甲募兵,潜力战备”。这样做是对的,因为对北宋岁贡,显示自己的低姿态,同时做好准备,以应对突然的战备。但是问题在于,无论怎么做准备,南唐都不是北宋对手。

971年北宋灭了南汉,这样一来,南唐失去了所有的屏障,如同手无缚鸡之力的知识分子面对武装到牙齿的军人。李煜自动削去南唐国号,称自己为江南国主,还是不行,显而易见一国不容二主,李煜的低姿态没用。974年北宋全面进攻南唐,不到一年多,就克复现在的南京城。976年第一天,李煜不得不下表投降。自此南唐灭亡。

后来的人总是讥讽李煜太过于软弱,这是他性格上的缺点,但其实李煜软弱不代表他就没办法。以小事大,他究竟能做什么,其实真的限度很小。但是,这也算是历史的无奈,时代的无奈。至少李煜某一天在另一个世界遇见自己的父祖,并不是完全无话可说。

(北宋开国皇帝赵匡胤)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