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被外族统治的2300年, 太可怜了

自从埃及被亚历山大国王公元前332年征服后,就进入了长期的外族统治时期。

约公元前305-前30年,埃及进入马其顿人统治的托勒密王朝。马其顿帝国君主亚历山大大帝死后,埃及总督托勒密一世在公元前305年自立为国王并宣称自己是埃及法老开创新的王朝。这个时期,统治阶级并没有排斥埃及自身文化,并让埃及文化和希腊文化自然融合,宗教信仰也出现了很多共性,比如比如阿蒙神类比宙斯,荷鲁斯类比阿波罗,托特类比赫尔墨斯等。到王朝晚期,最后一任实际意义上的法老克利奥帕特拉七世,也就是电影《埃及艳后》中的那位主角,斡旋于罗马巨头恺撒,安东尼和屋大维之间,在她的治理下让埃及称为经济大国,但随着屋大维囚禁她,后来她的自杀去世,让埃及最终沦为罗马的一个行省。

约公元前30-公元639年,罗马统治下的埃及,让亚历山大港便成为了犹太世界的宗教和文化中心,由于罗马统治者的横征暴敛,导致了多起人民起义,但均被镇压。

公元639年-1517年,罗马统治被阿拉伯人建立的穆斯林帝国所攻克,埃及进入了伊斯兰统治的时期,依次经历了图伦王朝,法蒂玛王朝,阿尤布王朝,马木留克王朝。

公元1517年-1798年,奥斯曼帝国击败马木留克王朝,被征服成为一个行政省。

公元1798年-1882年,拿破仑·波拿巴入侵奥斯曼帝国的埃及省,在金字塔战役中打败了马木鲁克的军队,埃及进入了一段权利真空期。1804年,开罗起义,阿尔巴尼亚团督促法军撤兵的第二高长官穆罕默德·阿里协助起义者,之后被拥戴为埃及新任总督,建立起埃及阿里王朝。

公元1882年-1953年,英国间接统治埃及,直到埃及革命。

1953年至今,埃及共和国时期。

自从埃及被外邦统治后,埃及文明再无大的发展,一直笼罩在西方文明的支配下,真是悲剧的一件事,但是历史终究是历史,没有再来一次的可能。

“喝过尼罗河水的人,不管离开埃及多远,都会再次回到埃及。”——拉美西斯二世《寻找前世之旅》

“人生就像一场梦,一场别人的梦,始终没有结束。”——《埃及艳后》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