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沫若邀请溥仪一起研究清史,溥仪说五个字,郭沫若听后满脸尴尬

清朝,中国历史上的最后一个封建王朝,而溥仪则是这最后一个王朝的最后一任皇帝,他不到三岁便继位,成为了皇帝,然而在位也没有超过三年的时间,清朝便已经灭亡,他的这个皇帝也算是名存实亡。在清朝灭亡以后,中国开始进入了北洋军阀军阀政府的统治时期,在北洋军阀统治时,中国还有相当一部分的人不适应这种政府管理模式,仍然想要恢复封建帝制,而北洋军阀政府为了安抚这些人,不让他们在社会中引起动乱,便将那时年幼的皇帝—溥仪控制在了北京城中,然后每段时间都会给溥仪一笔数目可观的资金,来维持这位“皇帝”的生活,所以说,当时的溥仪虽然已经退位,但是因为社会原因,生活的其实还是不错的,可是好景不长,过了几年,天下开始大乱,军阀混战,冯玉祥攻进了北京城,并且将当时的溥仪赶出了北京城。冯玉祥这样做其实也情有可原,因为现在毕竟已经不是古代封建帝制的时候了,当天下大乱时,还能学曹操那样挟天子以令诸侯,在近代社会,民主共和早已深入人心,皇帝的死活,普天之下早已无人关注,而且,继续控制皇帝,还有可能引起保皇派的仇视,他冯玉祥还没有北洋军阀政府那样的实力和名望,可以无视这些人的敌视。

被赶出了北京城的溥仪,无处可归,只能返回自己的“龙兴之地”东北辽宁,但是人算不如天算,才刚刚到辽宁的溥仪,就遇上了“九一八事变”,东北三省被日本人占领,而他这个皇帝,也被日本人找了出来,并且还帮他建立了一个伪满洲国,又让他坐上了皇帝之位,只不过这次,即使他已经成年,还是成了一个任人摆布的傀儡皇帝,而他这次成为伪满洲皇帝的事,还让他又被迫背上了大汉奸的骂名。

后来,抗日战争胜利,溥仪的伪满洲帝国也随之而崩塌,他自己也成为了俘虏,被关押在监狱中,后来,考虑到他是被逼的,并且没有犯过什么大错,中央经过商议,便将他特赦,放出了监狱。出了监狱的溥仪,已经经历了太多,心里只想着做一个普通人,想找一份普通的工作,过着一份普通人的生活,可是,因为他自己的身份特殊,导致并没有人敢雇佣他。

就在他走投无路的时候,当时正在重修清史的大文学家郭沫若找到了,希望身为满族人,并且还当过清朝皇帝的溥仪来帮助他一起研究清史,但是,面对郭沫若的邀请,溥仪却说了五个字:“我不会满语。”这使郭沫若尴尬不已。原来清朝虽是满族建立,皇帝也都是满族人,但是因为汉族对满族数百年的同化,即使是满族皇帝都已经不再学习满语了,而且到了近代,皇家也更加开始注重英语学习,这样的话,就更没有时间学习满语了,这样说来,郭沫若的确显得有些一厢情愿了,这也怪不得郭沫若在听到这五个字后尴尬不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