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盗24年的中国文物,欧洲某国法院判拒绝归还,能否回到中国?

我国历史悠久,有许多文物可以鉴证。但近代以来,由于战乱等原因,大量文物被盗,甚至有的外国人直接到中国盗取文物。比如英国人斯坦因,就打着考古之名在我国西北地区进行盗挖,大量中国珍贵的文物被盗,至今成为外国博物馆藏品。

上世纪90年代,当国人文物意识正在增强时,我国福建省大田县吴山乡阳春村林氏宗祠供奉了千年的文物丢失了。20年后这件文物现身欧洲匈牙利,从此我国同胞展开了此件文物追讨之路。

特殊文物

这件被盗的文物,就是福建有名的“章公祖师”真人肉身佛像。章公祖师是北宋年间的僧人,法号“普照”。他原名章七三,本是一个放牛娃,后来受到高人点拨成为一名僧侣。章七三进入佛门后,严格按佛门规律修身,而且还到处采集草药救助百姓。据史料记载,北宋年间,福建省有瘟疫时,正是章七三的采集的草药,救助了很多百姓。章七三也被百姓所尊崇。由于章七三自己采药并尝试草药的效用,37岁时不幸因吃到有毒的草药而中毒身亡。

章七三圆寂时是宋哲宗元祐年间,章七三是坐化圆寂,被称为坐化成佛。由于他活着时普渡众生,死后肉身俱全被当地村民供奉。元代时,当地村民就根据他的肉身,集资建造了一尊金身坐佛像,放置在该村林氏宗祠内,尊章七三为“显化六全章公祖师”,

而林氏的宗祠为了供奉章七三,原先供奉祖先的牌位挪到了偏厅供奉。可见把成佛的章七三当作祖宗来供奉,而且与宗祠并立,这在我国是很少见。也足以看出章七三在当地人心中的地位。

当地村民每年都要祭祀章公祖师,纪念他救助之恩,并以此教育后人要知恩图报。每年十月初五,外出的当地乡亲都会自发回家庆祝章公祖师的生日。这种供奉活动虽然在六十年代被打乱,但乡人们依旧偷偷祭祀章公祖师。上世纪六十代,为了不使章公祖师金佛像被破坏,村人自发组织保存,才使章公祖师金身像得以保存下来。

章公祖师像是佛家人真身所制,而且传承了千年,因此它是一件极为特殊的文物,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

神秘消失

1995年农历10月初五,是庆祝章公祖师生日一天,这一天,村民们都带着香火、肉食及水果,陆续涌向供奉章公祖师的普照堂为他庆生。按照以往惯例,村民还自筹资金为章公祖师庆生组织两场戏,这是一年来该村最为热闹的一天。

当庆祝章公祖师生日过去19天后,普照堂看门的老人说“章公祖师像不见了”。祖师爷像丢失可是一件大事,村民随即报警。警方在供奉台上发现遗留在现场的章公祖师爷的衣服帽子,但像已经不见踪影。

但普照堂的门锁完好无损,在章公祖师像左侧大厅墙壁上发现了一个40公分左右的盗洞。经过侦查发现,这么一个洞口,要把金像运出去很难。还有村民反映晚上发现白色的汽车在村里运物。

经过勘查,看守的老人成为嫌疑对象,但老人却称自己一无所知。在人们的追问下,老人说他到死才会说。再追问老人就是闭口不谈此事。章公祖师像就这样莫名其妙的丢失了。

艰难追索

2015年3月3日,欧洲匈牙利的自然科学博物馆里惊现章公祖师像,后来经人们确认这尊金像就是福建大田县阳春村丢失的章公祖师像。但此像的主人却变成荷兰私人收藏家。可以确认20年前丢失的章公祖师像已经到了海外。

据资料记载,章公祖师父于1996年神秘的流失到荷兰一位收藏者手中。1997年这位收藏者请专家鉴定佛像里面为何物时,意外发现了章公祖师的肉身。经过检测,佛像里有一个人的遗骸,经过C-14的测定时限就是宋朝年间。后来章公祖师作为木乃伊到匈牙利自然博物馆展出,才引起国人的关注。

章公祖师像惊现欧洲后,福建村民就展开了艰难追索。因为文物流失国外,无论追讨还是赎回都很难。

从以往追讨我国文物的经验看,流失到国外的文物大都以赎回方式追回。但对于非法手段得到的文物,国家不会用钱赎回,会通过国际协作追回。文物部门接受了村民的追讨申请。按照1970年《关于禁止和防止非法进出口文化财产和非法转让其所有权的方法的公约》规定,对于盗窃的文物,可采用外交、司法和民间三种手段。

在福建村民的艰难追讨下,2017年7月14日,福建村民首次在荷兰就章公祖师像进行了首次诉讼听证会。今年10月荷兰法院又进行了第二次听证会,今年12月12日,荷兰法院以我国公民不是特别法人代表为由,驳回我国追讨章公祖师像的诉讼。

能否归来?

对于荷兰的判决,我国很失望。通过判决书来看,按照我国法律,村委会不是特别法人。我国法律对“特别法人”定义在2017年10月1日才施行,对于早于之前的规定的“特别法人”的资格,荷兰不认可。

而我国村民早在2017年10月1日前就已经提前诉讼,我国法律专家和荷兰的法律专家认为这已经具有了法律地位。

目前,我国村民还将就章公祖师像的判决进行上诉,并进一步追讨这个被我国尊崇千年的文物。但愿追讨之路不再艰难,章公祖师金像能顺利回归祖国。

欢迎各位看官批评指正,图片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