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皇帝有6个儿子,皇位继承问题,为何选择了嘉庆皇帝?

1795年,85岁的乾隆皇帝决定禅位,把皇位让给自己的第15个儿子永琰,永琰就是历史上的嘉庆皇帝。其实,乾隆皇帝有6个儿子能够选择,但是为何偏偏选中的老十五永琰呢。认真的说,这里面的原因很复杂,有嘉庆母亲的巨大作用。与此同时,和乾隆皇帝的实际情况有关。6个健在的儿子中,永琰是最靠谱的一个,这是乾隆皇帝非常无奈的选择。

乾隆皇帝是中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之一,在位60年时间,而且还做了3年多掌握实权的太上皇。公元1735年,雍正皇帝去世之后,年仅25岁的弘历继位,弘历就是历史上著名的乾隆皇帝。乾隆皇帝非常崇拜自己的爷爷,刚刚继位的时候,乾隆皇帝就立下了承诺,如果自己能够在位60年,就会禅位,绝对不能超过自己的爷爷康熙皇帝。估计乾隆皇帝自己都没有想到,自己会那么长寿。到了乾隆皇帝85岁的时候,60年的期限到了,乾隆皇帝不得不把皇位禅让给自己的儿子,也就是老十五永琰。

在中国古代历史上,后妃对皇位的影响力很大。乾隆皇帝与第一任皇后富察氏的感情非常好,乾隆皇帝和富察皇后前后有两个儿子,乾隆一心想拥立富察皇后的儿子做皇位继承人。但是古代的婴儿夭折率很高,两个孩子都没有保住。最终,心爱的富察皇后抑郁而终。富察皇后去世之后,又出现了第二位皇位那拉氏。那拉皇后和乾隆的关系非常差,以至于乾隆皇帝最终选择了废后。虽然那拉氏生下了皇十二子,但由于乾隆皇帝与那拉皇后的关系紧张,老十二根本没有可能成为皇位继承人。

在这方面,老十五永琰拥有一个很大的优势,自己的母亲是魏佳氏,也就是历史上赫赫有名的令妃。在富察皇后去世之后,令妃是乾隆皇帝最宠爱的妃子之一,出现了“令后大旗永不倒”的说法。老十五永琰是令妃的儿子,这是很大的优势。但仅仅依靠这一点,也不足以获得皇位。老十五永琰是一个非常踏实的皇子,在各方面都不算出色,但勤勤勉勉。在乾隆皇帝在位的末期,自己还剩下6个儿子。首先排除老十二,永琰还有4个竞争对手。其中,老十一永瑆的威胁最大,永瑆在很多方面都有乾隆的影子。

永瑆的文采很好,书法水平很高。但这个皇子太吝啬,这一点没有皇帝的样子。至于其他三个皇子,要么身体常年有病,要么年龄太小。最后,只剩下了老十五永琰。他不是乾隆皇帝最满意的继承人,但却是乾隆皇帝最无奈的选择。公元1795年,乾隆皇帝把皇位禅让给了永琰。请注意,虽然乾隆皇帝成为了名义上的太上皇,但是他仍掌握实际权力。在嘉庆皇帝在位的最初几年,实权一直在乾隆的手里。公元1799年,太上皇乾隆去世以后,嘉庆皇帝才开始真正处理大清国的各方面事务。

图片来源于网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