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最惨清官,罢官后没路费回乡,皇帝知道后大怒:阉了他

在我们的认知中,古代的人一但做了官,因为古人宗族情节特别深厚,因此常常是一人得道鸡犬升天,事实上也常常是如此。不过历朝历代也有很多清官,他们不但个人两袖清风,而且对家人和宗族也非常约束,是封建道德的表率。不过作为一个清官,日子肯定好过不了,为什么呢?因为穷啊。特别是明朝初期的清官,简直不要太难做。

朱元璋是中国历史上出生最低的皇帝,他成功夺得天下以后,深恨文人士大夫的虚伪和贪官污吏的残酷。纵观洪武一朝,朱元璋对文臣的压制达到了历代的极致,对贪官的惩治更是中国历史之最。朱元璋对贪官最严酷的刑罚是“剥皮实草”,也就是把人皮完整剥下来,做成袋状,在里面填充稻草后悬挂示众,可见他对贪污的态度。

朱元璋对贪官如此严酷,那么对于清宫呢?今天小编就给大家讲讲一位做到三品大员的清宫曾秉正,他被朱元璋罢官后,由于凑不齐回乡的路费,最后被朱元璋阉了。这是怎么回事呢??

曾秉正为官清廉,品性端正,但却有一个清官常有的缺点:不通世故。常常在言语上冒犯朱元璋,朱元璋因为他的清廉也是刻意忍让。然而,最终皇帝还是忍无可忍,下旨令其归老回乡。于是曾秉正连夜收拾细软准备回家,朱元璋对官员非常苛刻,对于辞退的官员,如果皇帝没有明令其享受驿站待遇的话,致仕官员不能免费使用驿站。

曾秉正是被开除的,自然没有这个待遇,又因他为官清廉,凑不出回乡所需的银子。为此,他竟一时昏了头,把自己四岁幼女给卖了,这才有了回乡的盘缠。不久,此事被人告发,朱元璋大怒,下令对曾秉正施以宫刑,也就是阉了他。

这件事记载于《明史》:“在位数言事,帝颇优容之。寻竟以忤旨罢。贫不能归,鬻其四岁女。帝闻大怒,置腐刑,不知所终。”

曾秉正作为一个清官,为了盘缠却毫无人性地将女儿变卖。如同后来的海瑞,仅仅因为女儿太饿接了陌生男子的饼,就将亲生女儿活活饿死。可见封建礼教,对这些士大夫的毒爱有多深,对古代女子的迫害有多悲惨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