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元名相给唐玄宗汇报工作,皇帝懒得理睬:“难道你想累死我?”

​历史上最勤奋的皇帝是明太祖朱元璋和清世宗雍正,朱元璋废除宰相制,让六部直接向皇帝汇报工作,事无巨细都要过问,到了晚年,更是操碎了心,不放心臣子,对功臣大杀特杀。而雍正更是勤劳的小蜜蜂,结果把自己活活累死。相比较他们,唐朝最鼎盛时期“开元之治”时的皇帝唐玄宗李隆基就洒脱的多。

有一次,李隆基最信任的宰相姚崇进宫来给他汇报工作,大概内容是有一批中下级官员的任免,他巴拉巴拉的把奏章叙述了一遍,希望李隆基给出指导意见。

要是朱元璋或者雍正遇上这种事,绝对很欣慰,并且会非常乐意和汇报的官员讨论。但李隆基理都不理姚崇,一句话也不说。姚崇以为自己声音小,皇帝没听见,提高声音复述,可李隆基还是不理他,姚崇有点蒙,可事情还是要办,于是第三次重复奏章内容,李隆基还是一言不发。这下姚崇傻眼了,以为自己做了什么错事让皇帝生气了,赶紧的告辞离开。

当姚崇退回官邸紧张的思索到底是怎么回事时,李隆基身边的大宦官高力士上门了,高力士是来给姚崇解惑的。高力士告诉姚崇:“你没干啥坏事,你是宰相,任免中下级官员这种小事怎么能去麻烦皇帝呢?自己处理就可以了,这是你权责范围内的工作,只有重要的国家大事皇帝才会和你一起商讨”(《新唐书·姚崇传》帝日:“我任崇以政,大事吾当与决,至用郎吏,崇顾不能而重烦我邪?”)姚崇一听才明白,原来是皇帝相信他,所以大胆放权。姚崇感念李隆基的信任,干活更有劲了,辅助李隆基开创了一代盛世。

"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