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冷的四个清朝历史知识,全知道的人不到百分之一

一, 清朝的辫子

清朝要求汉人剃发易服,这个大家可能都知道,但是辫子的样式嘛,和大家印象中的是完全不一样的,不过这也能理解,因为现在绝大多数电视剧中那种辫子样式都是错的。

电视剧中“半个光头,大辫子”的样式其实是晚清才有的,清初的辫子可没那么好看,那时候的辫子叫“金钱鼠尾”,也就是要把头发全部剃光,只留铜钱面积大小的一片头发。

至于电视上那种半个光头的发型,那是清末才出现的,那个时候清王朝已经衰落,汉人的翅膀硬了起来,开始和清廷对着干了,在清初这么剃发那肯定是砍头,清初规定了:“剃发不如式者亦斩”

二, 康熙皇帝是颇有造诣的数学家

康熙皇帝是中国历史上赫赫有名的皇帝,为清王朝做出了重要贡献,但是可能很少有人知道,康熙对于西洋科学也颇有兴趣,甚至其本人在数学上就颇有造诣,他很可能是中国历史上数学最好的皇帝了。

那谁教他数学呢?宫里面不是有的是外国传教士嘛,而且康熙留下的数学遗产现在咱们现在用,就是解方程的时候用的汉语数学术语“根,次,解”,这都是康熙发明的。

只是,康熙对科学感兴趣只是其个人的业余爱好,对于整个中国科技水平的提升,没有啥促进作用。

三, 慈禧太后只认识汉文,不认识满文

满清入关以后对汉人一直提防,所以他们一方面学习汉文化,一方面也一直强调“国语骑射”。所以清朝的皇帝满语和满文都不错(当然汉语和汉文也不错,康熙还会蒙古文和一点汉文),就连溥仪都会(不过溥仪自己不太承认,他说他字母都认不全,推测可能是因为民国初期比较排满)

但清朝最高领导人中,有这么一个人不会满文的,就是慈禧太后,因为慈禧毕竟出身不是很高贵,所以小时候没有太经过系统性的满文教育,所以慈禧是不会满文的,而且其汉文修养也不好,当然,他满语是会说的。

四, 《还珠格格》里的五阿哥早就死了

《还珠格格》里帅气潇洒的五阿哥永琪让很多人印象深刻,那历史上有没有这么个人呢?当然是有的,不就是乾隆的第五个儿子嘛。

和小说及电视剧中一样,五阿哥的名字是爱新觉罗.永琪,而且其博学多才,深得乾隆皇帝的喜爱,甚至乾隆帝本来都准备把皇位传给他。

只不过遗憾的是,五阿哥死的很早,1766年的时候他就病死了,年纪只有25岁(当然不是像小说中说的一样隐居大理),不过也正是因为如此,琼瑶才能以他为主人翁虚构一部小说嘛。

作者:云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