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打败噶尔丹的昭莫多之战,发生在蒙古哪里?

1690年,准噶尔汗噶尔丹在乌兰布通之战被清军暴揍,损失大半主力,战败后逃往科布多(今蒙古吉尔格朗图)。俗话说:树倒猢狲散。噶尔丹还没倒,但是已露颓相,以往那些被他征服的哈萨克、青海等部都投入清军阵营。噶尔丹的势力遭到严重的削弱,暂时安静了一段时间。

乌兰布通之战后,康熙为巩固蒙古地区的统治,防止噶尔丹卷土重来,于第二年亲临多伦诺尔(今内蒙古锡林格勒盟多伦)召集蒙古、内蒙古王公贵族会盟,喀尔喀蒙古归附,坚定地站到了清朝一边。

噶尔丹可以说也是位和康熙棋逢对手的雄主,在其继位以后,对内平叛,对外东征西讨,战无不胜,哈萨克、喀尔喀等都被他搞定,鼎盛时期控制的领地约七百万平方公里。这样的人物,必然不会那么容易就服输。

1695年冬,噶尔丹率3万人马沿克鲁伦河而下至河源处屯聚,在巴彦乌兰(今蒙古温都尔汗以西、达尔汗以北)到处抢夺劫掠。

康熙当然也不会放过噶尔丹这个心腹大患,1696年二月,康熙御驾亲征噶尔丹。大军兵分三路,康熙自领中路约3万人,主要是驻守京师的八旗营和火器营,从独石口(今河北赤城北)北出。

西路军分别由抚远大将军费扬古和振武将军孙思克统领,约4万人,从归化(今内蒙古呼和浩特)和宁夏(今宁夏银川)北上,在翁金(今蒙古海尔汗杜兰西)会合。

东路军约万人,由黑龙江将军萨布素统领,兵力主要来自盛京、黑龙江、宁古塔、科尔沁。大军翻过大兴安岭,沿克鲁伦河向西进发。

三军约定日期在土喇(今蒙古乌兰巴托西南)会师,然后合击噶尔丹,但是西路军的孙思克部虽然距离看起来更近一些,但是路是最不好走的,不是高山(阴山山脉、阿尔泰山脉)就是沙漠戈壁(乌兰布和沙漠、库布齐沙漠、中央戈壁等),要么翻山越岭,要么穿越大沙漠,而且还得应对极端的气候条件,其难度可想而知。

孙思克部果然在穿越大漠的时候,遇到恶劣天气,行军缓慢。在翁金等待多日的费扬古等孙思克赶到,立刻改变计划,从孙军中挑出四千精锐会同其部急行军,并报于康熙。为协调各部,康熙放慢中路行军速度。

分进合击之策虽然威力大,但是各部之间的协调配合要求极高,尤其是在信息传递效率很低的古代,稍有不慎可能全盘计划都会落空,更有甚者可能会被各个击破。就像明朝和后金之间的萨尔浒战役,明朝使用的也是分进合击之策,因为协调不到位、信息不畅,虽然总体兵力占优势,结果却反被努尔哈赤各个击破,大败而归。

康熙率领的中路军走了差不多3个月,于5月初到达克鲁伦河,噶尔丹猝不及防,遥望清军势大,遂撒开丫子逃命。在清军的追击下,噶尔丹仓皇逃窜,被赶来的西路军费扬古诱至昭莫多。

昭莫多在如今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以南约45公里的宗莫德市, “昭莫多”在蒙古语里是大树林的意思,资料中这么描述的 “其北大山,千仞壁立,山下平川广数里,林木断续,有河流其间,曲折环绕,其南山差低于北,渐陁而下,有小山横焉,战地也。”这里的山就是平均海拔约为2000米的肯特山, 昭莫多东边是丘陵,西边有河流。

肯特山脉位于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东侧,蒙古民族的诞生地,蒙古人的祖先就生活在额尔古纳河一带,后来诞生的横扫欧亚的成吉思汗,年少时被仇家追杀,就是得到肯特山的庇护才活下来。可以说肯特山是成吉思汗心目中的圣山,统一蒙古高原后的成吉思汗多次回肯特山祭拜。肯特山因此也被称为“金色圣山”。传说成吉思汗死后,就葬在肯特山。

清军在山头居高临下,噶尔丹相当勇猛,骑兵下马,率军猛攻。双方激战半日,打得难解难分不分胜负。清军出奇兵攻噶尔丹侧翼和后部辎重,配合正面主力。噶尔丹军大乱,遂溃败。噶尔丹只带十数骑逃脱,但是他的妻子阿奴死在乱军之中。

昭莫多之战,噶尔丹大败。噶尔丹后来又派人偷袭翁吉(今蒙古阿尔拜赫雷东南)清军粮草基地,又被清军打爆,彻底失去了和康熙对垒的资本。

趁其病要其命。1697年,康熙又亲临宁夏,指挥清军征讨噶尔丹。噶尔丹的侄子策妄阿拉布坦被清廷策反,一代枭雄噶尔丹无奈之下喝药自尽,其部降清。至此,让康熙寝食难安的准噶尔叛乱,终于被平定。

昭莫多之战,噶尔丹之所以失败除了兵力上的劣势外,还有两个更重要的原因:

一、警惕性不足,存在侥幸心理,对清军的情报工作不到位,竟然对康熙御驾亲征毫不知情,认为清军不会远涉大漠来攻打他,结果被打了个措手不及。

二、战场指挥出现失误。敌强我弱,敌进我退,开始的时候知道打不过就逃,其实是对的。但是后来竟然中了清军的诱敌之术,而且还舍弃骑兵,下马步战,仰攻高地,有点不可思议,按说噶尔丹身经百战,不至于犯下如此错误,他却偏偏就犯了。

噶尔丹的平定,使得漠北的喀尔喀蒙古重新回到清朝的控制之下,维护了祖国的统一和领土的完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