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李秀成的儿子,骁勇善战,曾击溃常胜军精锐部队

【太平天国系列313,小佛说史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关于李秀成,小佛已经给大家聊过很多和他有关的事,今天小佛就和大家聊一聊李秀成的儿子。李秀成到底有几个亲生儿子几个义子,没有太多的资料来考究,只知道李秀成有一个十分优秀的儿子叫做李容发。

李容发排行老二,有说他是李秀成亲生儿子,也有人说他是义子,不管咋整他都叫李秀成老爹。这个李容发自己有两把刷子,老爹也是太平天国的顶梁柱之一,所以他的升迁异于常人。十四岁的他就被封为天朝九门御林忠义宿卫军忠二殿下,“朕旨准,特诏封李容发为天朝九门御林忠义宿卫军忠二殿下,赐金牌、金颈圈、稚翎、金印,以壮天威,吏部官颁印”,成为天京卫戍部队的一个将官。这只是他仕途的开始而已。

1861年,陆顺德率南破忾军进攻浙江绍兴,为了历练儿子,忠王李秀成让李容发随军出征,当然这不是李容发第一次前往一线,在太平军中成长起来的孩子有几个是没有见过战场拼杀的?这年十五岁的他已经表现的非常骁勇善战。

他的英勇善战,已博得众口称誉……每当驰上战场的时候,那种叱咤风云,千军辟易的雄姿,即便是最英勇的战士也都为之黯然失色。他从来不知道什么是危险和恐惧,他几站从婴儿时代起,就已经成为一个兵士,习惯於危险和战争。

这样的人必然有拿的出手的一场胜仗,而忠二殿下所打败的还不是清军,而是常胜军(原来的洋枪队,慈禧赐名常胜军)。

1864年大年还没有结束,清军对常州、嘉兴的围困越发的严重,忠王李秀成在天京主持军务,李容发便投在叔父李世贤帐下,眼见两城被困,李容发盘算着要解两城之困。李容发想到此,再看看手下兵力不足,于是来了一个“围魏救赵”的法子,带着军队从清军的背后绕向无锡城,然后包围常熟并对常胜军的大本营发起进攻,这一招果然奏效,清军分兵来援,常州、嘉兴之围始解。

围困一解,李容发继续动了起来,他盯上了戈登的常胜军,旋即带兵在江阴华市烧了洋枪队的船只,使得常胜军的炮兵受到重创。这样的突然袭击惹怒了戈登,第二天戈登亲自带千余士兵对太平军开炮。李容发居高临下将常胜军的部署看得清清楚楚,暗派一支队伍在山谷常胜军的必经之路进行伏击,等到常胜军进入平坦的地方,太平军暗藏的骑兵冲杀出来,将常胜军的队伍冲得四散开来。

这一战,常胜军最精锐的劲旅第四团和新编第六团击溃,整个战场上常胜军外籍军官死亡七人,士兵死亡二百五十二人,受伤六十二人,太平军大获全胜,缴获枪支四百枝,戈登被撵回无锡。这次战斗,在历史上被称为“华墅之战”,是常胜军自创办以来最大的损失。

虽然偷袭和正面接触太平军都取得胜利,但是架不住清军方面人数众多,戈登退回无锡之后,清军开始猛烈反扑,李容发部队受到重创,不得不从原来的驻地撤退,前往汇合李世贤部。

关于李容发的去向,有两种记载。其一,1864年3月,李世贤听从李秀成的安排,先筹备够粮食再回援天京,李容发陪同前往,后来进入江西境内后再也就没有李容发的消息。其二,1864年3月,李容发前往湖州协助洪仁玕,天京城破后被捕,被陈寅恪的祖父陈宝箴私自放走,李容发遂得善终。

参考资料:罗尔纲、王庆成,《太平天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