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自成命部下烧掉粮食,部下想留点粮食给百姓,却造成了恶劣后果

1644年是明末农民起义领袖李自成大起大落的一年。这一年正月他在西安登基称帝,正式建立了大顺朝;这一年三月,他进入北京城,逼死了崇祯皇帝,眼看就要一统天下;这一年四月,他在山海关惨败于吴三桂和清朝联军,然后被迫从北京撤回西安,形势急转直下;这一年十二月,清朝南路军多铎部攻破潼关,李自成的大本营西安眼看就要失守。

李自成剧照

在清军对西安的南北夹击中,李自成选择了放弃西安。1645年正月十三,李自成率领镇守西安的大顺军主力开始向河南转移,准备向中原地区以及湖广地区发展,夺取江南明朝的领土以抗衡北方的清朝。其实,此举是李自成在当时的形势下做出的无奈之举,但无疑也是正确的选择。

首先,西安在清军的夹击之下,肯定是守不住了,与其坐困一隅,不如向其他地方转移,再图发展。那么就是向什么地方发展的问题了,甘肃等西北地区虽然还在李自成政权的掌握之中,但是地广人稀,经济也不发达,无法满足李自成大批军队的给养以及发展壮大。而西南则已经被张献忠所占领,建立了大西政权,此时李自成再去和张献忠合流或者相争,显然都不合适。那么剩下的只有往河南一条路了,河南、湖广等地还在大顺政权的掌握之中,而且当地的大顺政权已经建立一年多了,基础比较稳定,是一个合适的补充给养、扩充兵源的好地方,而且河南四通八达,南方的南明弘光政权软弱无能,往南还有大片的发展机会。

形势图

于是,李自成率领大顺军、携带家眷撤离西安,大顺政权在西安经营了一年多的时间,而且西安作为大顺朝的京城,囤积了大批的战略物资,比如粮食、衣物等,还建造了很多的房子以供百官居住。但是,现在匆忙之中要撤离西安,这些物资一时间也没有办法带走,但是如果留在西安,势必会成为即将占领西安的清军的补给。为了不让这批物资落入清军之手,李自成命令断后的权将军、泽侯田见秀烧毁这些粮食、衣物和官舍。

但是田见秀最终却没有执行李自成的命令,田见秀认为“秦人饥,留此米活百姓”,陕西的百姓们因为连年征战,食不果腹,虽然大顺政权已经统治陕西一年多了,但是由于大顺政权还处于战争状态以及恢复生产需要时日,所以当时陕西的百姓还是没有过上温饱的日子,田见秀可怜这些百姓,想把这些米留给百姓们过活。于是,田见秀只是将城楼点燃了,撤退中的李自成看到城内浓烟滚滚,以为田见秀已经执行了自己的命令。

饥民剧照

谁知道,最后这些物资不但没能“活百姓”,反而成了清军的补给,清军在占领西安后,得到了大顺军留下的物资的补给,经过短暂的修整,便很快追上了转移之中的大顺军,而此后大顺军不得不疲于应付追击的清军,人困马乏的大顺军很快就走到了自己的末路。当然,李自成的失败并不能归咎于这一个小小的失误,更多的还是战略层面的问题。但是从这一小点可以看出,大顺朝的将领和领袖们的格局还是小了一些。

清军剧照

参考文献:《明末农民战争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