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如包拯,为整顿朝野竟婉拒皇帝

说到包拯这个人,相信大家对于他都非常的了解了,但是大家大多数只知道他能力高强,功绩突出,那么你们知道吗!虽然他的官职非常的高,但是其实他是一个非常清廉的人,曾经为了拒绝收礼,改善朝野上的不良风气,最后冒着抗旨不遵的风险,拒绝了当时的皇帝呢?

在他生活的那个年代,朝廷上有一种非常不好的风气弥漫,那就是相互送礼。因为送礼非常的频繁常见,所以贪污腐化的现象也就非常的严重,长此以往,机构的败坏只是时间问题,这个国家走向灭亡是肯定的,所以如何整顿这种现象是非常重要的。他曾经多次上书,阐述了这种现象的可怕,但是最后实行起来的效果却非常的差,于是他决定要从自身开始做起,为整顿树立一个方向。

到了他六十岁生日的时候,他一大早的时候就让自己的儿子站在了门口,并且嘱咐他说,不管是谁送礼,都不准收下!一定不能收!他的儿子听从了他,站在门口准备拒收送来的礼物。可是让他没想到的是,这一开门第一个来送礼的人竟然是朝廷皇帝的人!此人是当时的大公公,也是皇帝的代表。他带来了一个大箱子,里面装的都是送给他的寿礼。这可就难为坏了他的儿子,因为这代表的可是皇帝啊!如果不收,那就是抗旨不遵,如果收了,就违背了自己父亲的命令。于是他就让公公把送礼的理由写在了一张红纸上,自己进去交给父亲看。

公公很快就写好了,大概的意思就是说,您是当今德高望重的一位一品大臣,每天为公务操劳,就像当年的魏征一样,如今皇上念及您的功劳,给您送来了礼物,如果不收这情意过不去也说不通啊!他的儿子把这张红纸送了进去给他看,他看了之后就在下面写了四句诗,转呈给公公看。公公拿过红纸一看,半晌都无话可说,最后只能带着礼物走了。原来,他回的那几句诗大概的意思是说:我为官从来都是一副铁面无私的形象,而且对皇上是非常忠心的,操劳本来就是为官的分内事,而且做官最怕的就是经常念叨自己的功绩,如今我拒绝收礼,是为了能够打开朝廷上的廉洁风气的新局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