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崇焕死得真不冤枉,才能与位置不配,天启皇帝的批语揭露一切

袁崇焕死得真不冤枉,才能与位置不配,天启皇帝的批语揭露一切。

袁崇焕这个人,其实很简单的,明末根本没什么争议,杀他之前审了好几个月,并不是皇帝一时冲动。此人的本质,可用一句话略作总结:才能平庸,却胆大妄为;嘴炮一流,可行不副言。孙承宗早就警告过他,说他专擅,胆子太大。王在晋也对他有过十分到位的评价,说他不遵守国家法度,鲁莽不堪大任。

在天启末年,朝廷已经把他弃用了,因为通过宁锦之战已经把他看透,才具就只能守个城,心胸又狭窄,和同僚关系鸡飞狗跳。天启皇帝对他有批语,摆明了就是告诉他你这人钻营投机,不干实事。

天启为什么这么说他?因为他上了一个奏折吹牛,说只要给他权力,他修城就可以困死努尔哈赤。这和后来忽悠崇祯一模一样。天启一口气问了他很多根本解决不了的技术性问题,比如怎么防止后金围点打援来抢粮食,在敌人来袭时,怎么保护城堡外的耕地和平民等,一下就戳破了他的牛皮。

因为他解决不了,然后天启说:“胜无轻谈。”(想取胜不是这么容易的),又警告袁崇焕:“该抚饶为之,亦善为之。”什么意思?就是说你要踏踏实实做事,别扯这些没用的。对于前线军事,袁崇焕还不如这个居于深宫的年轻皇帝。

这么多位高权重者当时对他的看法,可以看出。现在许多人出来洗白袁崇焕,找战绩吹他,说他厉害,拿战绩来说,袁大人除了用弃卒保车之计守了个宁远还有什么?更何况宁远城一直到1644年主动放弃之前从没丢过,就是松锦大战明军输那么惨,宁远也没丢!几十年下来你袁崇焕才守了几年,那么多人都没丢过,守住宁远是应该的,那是明廷对后金防守线的关键节点,所以怎么袁崇焕守住了个宁远城就吹破天了?

再说人格魅力吧,为将为帅,统驭一方的大员,人格魅力是不能差的,至少你辖区内大家得服你。当年熊廷弼脾气也差,但在辽东权威很高,人人畏服,这才叫有本事,镇得住。袁崇焕差远了,如果说毛文龙是孤例,满桂怎么回事?王之臣又是怎么回事?

他死的真不冤,崇祯重用他吊死煤山也不冤,有因必有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