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珅为官三不贪:一不贪科举钱,二不贪赈灾款,第三点最让人佩服

说起和珅,很多朋友应该很熟悉吧。他是乾隆的宠臣,大清朝最大的贪官。和珅很会做人,再加上他的满腹经纶,让乾隆很相信他,并委以重任。在官场上,春风得意的和珅经不住诱惑,没有管住自己的手,就慢慢成了大清国最大的贪官。但和珅并不是什么银子都贪的,他对自己有三不贪准则的要求。大家想知道这三不贪准则吗?如果想知道的话,就跟我们一起来看看。

第一准则:不贪科举钱

十年寒窗,只为了高中的那一天,这是天下所有士子们的心愿。和珅也明白这个道理,再加上科举一直是朝廷选拔人才的途径,乾隆做梦都会有一只眼睛盯着科举考试。在雍正朝时,只要是考官敢贪污科举的钱,被抓到了都会杀无赦。所有和珅即使有一百个胆也不会去贪科举的钱。

第二准则:不贪赈灾款

古时候,很多王朝都遇到了天灾,老百姓们如果没有得到及时的赈灾款,就可能会激起民变,毕竟大家都想活下去。为了不饿死,他们都会冲击当年政府的粮仓。和珅饱读诗书,明白王朝的兴衰,再加上他很聪明,当然不会去触碰乾隆的底线。乾隆日理万机,一遇到天灾,他都会第一时间拨款赈灾的。身为乾隆的宠臣,和珅自然明白这个道理。

第三准则:不拿做不到的钱

别人给和珅送钱,基本上是有事相求。不是求官运,就是求他帮忙做一些事情。但和珅并不是一手遮天的,他权利再大,也是乾隆的一名宠臣,再加上京城中还有各种皇亲国戚,朝中还有阿桂、纪晓岚、刘墉等名臣盯着他。所以,和珅只受一些自己能办得到的事情,尽自己力之所及的事情。那些他办不到的日月星空的事情,他都会一一的婉拒。这也是让很多人佩服他的地方,做不到的事情不要答应。

和珅为官三不贪:一不贪科举钱,二不贪赈灾款,第三点最让人佩服。对此,不知道你们怎么看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