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江临死之前,为何要毒死李逵,只因李逵知道一个天大的秘密

作为四大名著之一的《水浒传》,相信很多人都看过,本来可以称霸一方,过着潇洒快乐的日子好汉们,最终选择了归顺朝廷。宋江带领着梁山众好汉被朝廷招安,被改编成朝廷的军队,走上了为朝廷卖命的道路。

最典型的就是平定民方腊之战中,虽然梁山大军最后得胜,却让弟兄们损失过半。此战中,战死的加上病逝的梁山好汉足有69人之多,当年意气风发的108将只剩下了34人。

在平定方腊的时候,“赤须龙”费保曾与李俊说过一句话,“太平本是将军定,不许将军见太平”。正是这一句话惊醒了梦中的李俊,他恍然大悟,在回京的路上称病,最后离去。真正跟宋江一起去参加皇帝设下的庆功宴的兄弟,只有27人。不知道喝酒时,宋江心里是何感受?

可以说,兄弟们的鲜血使宋江一跃成为大宋的第一功臣。对于宋江来说,他不是不知道“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的道理。但宋江天真的认为自己有一颗忠主之心,并没有造反之意,这一点不仅是皇帝,整个朝廷都应该看得清楚。

但问题是,他没注意到皇帝身边有这四个人。这四个人不但早就跟梁山泊的众好汉结下了梁子。最重要的是他们位高权重,在朝廷里可以一手遮天。他们就是蔡京、高俅、童贯和杨戬!而梁山好汉曾经打劫和羞辱过他们,他们怎么能容得下曾经让自己颜面尽失的梁山草寇和自己同朝为官呢?再者宋江有点军事才能,高俅也不会容忍宋江当官后成为皇帝眼中的红人,所以宋江必须死!

果不其然,蔡京、童贯他们很快就对宋江下手了!他们先用水银害死卢俊义,然后假借赐御酒的名义,用掺进毒药的御酒毒死宋江。当宋江知道自己身中剧毒的时候,命不久矣之后,宋江想到李逵怕是会因此造反,这样一来,自己便将背上不忠不义的罪名。于是他骗来李逵,并赐毒酒毒死。

当然,这个只是宋江毒死李逵的一个原因,其实更大原因是为了守住自己心中的秘密,原著中写到宋江与李逵喝下毒酒后曾有过一段对话,宋江道:“贤弟不知,我听得朝廷差人赍药酒来赐与我吃。如死,却是怎的好?”

李逵大叫一声:“哥哥,反了罢!”宋江道:“兄弟,军马尽都没了,兄弟们又各分散,如何反得成?”李逵道:“我镇江有三千军马,哥哥这里楚州军马,尽点起来,并这百姓都尽数起去,并气力招军买马,杀将去。只是再上梁山泊倒快活,强似在这奸臣们手下受气!”

从这段对话中我们不难看出,其实宋江也是有造反之心的,宋江担心自己死后,李逵必然会打着自己的旗帜,行造反之事。以李逵的本领,不可能胜利。但就会让天下人认为他宋江早有造反之心,只是受皇帝招安,才断了他造反的念想。为了让自己有造反之心的秘密,不被众人所知,为了自己能名留青史,而不是遗臭万年,宋江在那个时候只能是选择毒死李逵。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