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抚巧施诡计:窃得大师书法,还把大师痛骂一顿

古史新谈/文

古代有许多书法大家,把自己的墨宝看的万分贵重,千金难求,最重要的是,看不上的人也坚决不给。清代道光年间,成亲王是宗室里面的书法大家,人所敬仰,只要是饱学之士,无论身份贵贱,他都有求必应。

有一次他为一个读书人写字,他旁边一个不学无术的满洲都统非常羡慕,就趁机也求字。成亲王当时没有拒绝,这个都统万分高兴,认为自己很有面子。第二天,成亲王府的人送给他一卷纸,这个都统更觉得自己面子很大,成亲王给他写字竟然如此之快。

他打开卷轴一看,竟然一个字也没有,直到全部打开,才在最下角有三个小字,写着:你也配。(展卷则无所有,卷尽,始见小字如蝇头者三,为“你也配”)。这个都统差点没气死。当然也不是所有的人都会善罢甘休。

清代的另一个书法大师梁山舟,也是这个狂傲,有一次一个满洲的笔贴式向他求字,他也坚决不给写,这个笔贴式心里万分愤恨。过了很多年,这个笔贴式升官当了山东巡抚,而梁山舟早就把这个事给忘了,他路过山东的时候,遇上了发大水,无法过河。山东巡抚就把他安顿在了一个园子里,里面一个带字的书都没有,全是笔墨纸砚。

梁山舟每天无所事事,也没有什么可以解闷,只好每天写写书法。他每次问水退了没,巡抚都回答没有,就这样他住了整整一个多月,把园子里的纸都写完了。山东巡抚过来告诉他,水已经退了,可以启行。然后大摆宴席给他践行,巡抚装着把架子上的纸卷全部打开,故意发怒说,谁在我的纸卷上胡写乱画。梁山舟赶紧承认是自己闲来无事,写字解闷。

巡抚说,这是我准备的想要求某位大书法家写字的,你把我的都胡写光了,耽搁我的事了,把他说了一通。梁山舟面红耳赤,最后惭愧的离去。

等他走后,山东巡抚大喜过望,把这些纸卷全部裱糊起来,他说的水涨没法过河就是一个计谋,为的就是取得梁山舟的书法。

(参考资料《石屋续渖》)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