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威震南北朝,宰相视他眼中钉,大臣视他肉中刺

在史官的笔下有一批值得让人叹息的非凡将才,他们为朝廷卖命,最后却因君主猜忌而送命:秦朝的蒙恬、南宋的岳飞、明朝的袁崇焕……北齐的斛律光没有他们有名,但是他所受的冤屈,一点都不比他们少。

河清三年(564),斛律光带兵击败了北周名将韦孝宽,韦孝宽明里打不过斛律光,就决定使用离间计。韦孝宽自己都没想到,北齐政权里边竟然有人给他帮腔,在后边又续上了两句:“盲眼老公背上下大斧,饶舌老母不得语”。

所谓“盲眼老公”,明显说的是北齐大臣祖珽;“饶舌老母”,指的则是另一个大臣穆提婆的母亲陆令萱,这是怎么回事?原来,祖珽和穆提婆都跟斛律光有矛盾。祖珽曾经坐过地牢,被熏瞎了眼睛,是个盲人,但他却受齐主高纬信任,势倾朝野。

祖珽依仗着主子的宠爱目无规矩(本来就看不见),骄纵凌人,斛律光对他甚是厌恶。祖珽知道斛律光对自己有看法,就贿赂斛律光的奴仆,问他说:“斛律大人是不是很恨我?”奴仆回答说:“自从您得宠以来,斛律大人每天都要抱着膝盖叹息说:盲人进了皇宫,国家就要破败了!”

祖珽听完愤恨不已,将斛律光视为眼中钉,上面所说的谣言后两句就是他自己加的。至于穆提婆,他出身于罪人之家,母亲陆令萱被配入后庭当奴婢,做过高纬的保姆,渐渐取得胡太后信赖,凭借这点在后宫作威作福,进而干涉朝政。穆提婆由母亲的推荐得以服侍高纬,被授予要职。虽然如此,斛律光瞧不起他们娘儿俩。

后来高纬打算将晋阳的一片田地赐给穆提婆,斛律光公然在朝堂上说:“这些田地自从神武帝(高欢)以来一直是种牧草的,喂养几千匹战马,以备边患。现在赐给提婆,是不是会妨碍军务呢?”最终迫使高纬收回成命。因为这些事情,穆提婆将斛律光视为肉中刺,于是也参与到反对斛律光的阴谋中。

参考文献:《北齐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