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组殓葬玉是古人用以防腐还生之用,女款比男款还多几件?

殓葬玉是古代专为保存尸体而制作的殓葬玉器,即所谓“金玉在九窍,则死者为之不朽”。以玉衣为核心的殓葬玉器是当时迷信灵魂不死、升天成仙思想的反映,是宫室贵胄奢靡厚葬的表现。此乃男性殓葬玉一套,置于男性孔窍。

这套殓葬玉为东汉文物,在江苏泗洪出土。

此乃女性殓葬玉一套,

东汉文物,也在江苏泗洪出土。

完整的一组(男、女各一套)殓葬玉,保存如此完好,实属罕见,看看区别在哪?殓葬玉在汉代完善。以中山靖王刘胜为例,其殓葬的组合如下:包括金缕玉衣錾金铜镶玉枕、玉握(2件)、九窍塞(9件)、玉璧(24件)、玉环(1件)、玉圭(3件),共7种,41件。专门赶制的殓葬玉加工粗糙,在艺术上不可多取。唯有多出于东汉墓的玉蝉、玉豚,琢磨简洁,雕饰刚健,类似绘画上的“减笔”,古玩界称为“汉八刀”,有其独特的简犷的意趣。

"汉八刀"是中国玉雕技法中十分有特色的技法,是葬玉文化带来的产物。随着葬玉文化的衰落,这种技法后来也不再采用。后世虽有造假玉的不法之徒加以模仿,但终因脱离了那个时代,缺少神韵,加之作伪者的功力不逮,琢不出那种气势,总要留下许多破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