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是明朝大汉奸,为何吴三桂能大鱼大肉,而洪承畴只配吃咸菜?

在明朝灭亡以后,很多人叛明仕清的汉人,被按上了汉奸的罪名。其中最有名的两位,就是洪承畴和吴三桂。可是,同样是明朝大汉奸,同样是领兵一方的统帅,同样在降清以后立下汗马功劳。为何吴三桂能大鱼大肉,而洪承畴只配吃咸菜?

洪承畴,福建泉州南安英都(今英都镇)人。 万历年间中的进士,在明末以镇压农民起义起家,最终做到了蓟辽总督,负责对后金的战争。在松锦之战中被皇太极俘虏后,洪承畴不吃不喝数日,想做一个忠臣烈士。皇太极每次派去的说客,都被他骂了回去。皇太极不肯放弃,派了另一位大汉奸,范仲淹的十七世孙范文程前去劝降。范文程去了以后,不提招降的事,就跟他扯些有的没的,同时悄悄地察言观色。两人说话之间,梁上掉下一块灰尘,落在了洪承畴衣服上。洪承畴一边说话,一边用手弹灰。范文程回去就跟皇太极说:在牢狱中,他还这么爱惜自己的衣服,更何况性命呢,绝不是宁死不屈的人”。果然,洪承畴不久后就投降了。此外民间还有传闻,皇太极的妃子孝庄还亲自到牢里劝降,使出了美人计。

降清后,洪承畴开始积极为满清谋划。李自成攻入北京后,多尔衮率军10万大举南下,洪承畴献计''出其不意,从蓟州、密云近京处,疾行而进''。清军直逼北京,打败了李自成。顺治帝非常器重洪承畴,任命他为太子太保、兵部尚书并授秘书院大学士, 成为了清朝的首位汉人宰相。可是当清廷在关内稳定下来以后,顺治开始卸磨杀驴了,逐步地将他边缘化。康熙继位后,朝廷讨论要给洪承畴封个什么爵位,争来争去,最终才授以他三品的轻车都尉世职,而且只能世袭四代。可怜洪承畴为满清奉献一生,最后只换来个三品的轻车都尉。最终,洪承畴于康熙四年,郁郁而终。

吴三桂,辽东本地人。这位大家都很熟悉,他在明末做到了辽东总兵(不是山海关总兵)。李自成攻入北京后,未能善待他的家人,据说还抢了他的爱妾陈圆圆,致使已经走在投降半道的吴三桂愤而折返,降清去了。降清后,他主动引清军入关,并率领关宁铁骑,在清军的帮助下在一片石大败李自成。清廷入主北京后,吴三桂因功被封为平西王。吴三桂带着他的部队,歼灭了李自成余部,镇压了西北抗清势力,攻入张献忠占领的四川,先后平定重庆、成都等两川重镇。最后还在缅甸用弓弦勒死了南明永历帝。康熙帝让他世镇云南,兼辖贵州,和洪承畴比可谓一个天上一个地下。

这两位之所以待遇差别这么大,主要和他们本身的性质有关。洪承畴是文臣,任蓟辽总督时,他只有统兵之权,而没有领兵之权,他降清的时候,身边没有带来一兵一卒。而吴三桂不同,他是武将,是个真正带兵的,手下有一支听令于他的关宁铁骑,清朝入关后需要利用他来打江山,因此没有收了他的兵权。自古文臣是帝王最好拿捏的,而吴三桂不同,他到了镇云贵的时候,手下精兵悍将无数,军事实力已经不容小觑,清帝不得不对他实行怀柔政策。这也是这二位待遇差别如此之大,吴三桂能大鱼大肉,而洪承畴只配吃咸菜的原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