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清最佩服的明朝降将,粮草用尽,杀光一座城,皇太极设宴款待

明朝末年社会动荡,崇祯年间,天下十年大旱,让整个明朝陷入万劫不复的地步。李自成,张献忠的农民起义军作乱西北,东北又有满清虎视眈眈。可以说崇祯皇帝登基之后,即使是消灭了魏忠贤等阉党,但是面对根子里已经烂掉的大明王朝,他再怎么努力也没有办法把明朝从灭国的边缘拉回来。

那时候明朝军队两线作战,虽然农民起义军的战斗力不强,但是他们就像打不死的小强一样,始终祸乱明朝西北边疆地区。再加上晋商给满清的物资援助,明朝已经危在旦夕。一开始袁崇焕代替孙承宗镇守辽东,吹牛说是五年之内收复辽东,但是他一个文官上任之后,却先把毛文龙给杀了。毛文龙的手下自然不肯投降袁崇焕,最终投靠了满清。后来关宁锦之战的时候,防守大凌河堡的的祖大寿,最后也是迫不得已投降了满清。

祖大寿本来是明朝末年一位重要的武将,他性格刚猛,勇敢耿直,多次率领麾下关宁铁骑和满清八旗血战。也是满清人非常佩服的一位明朝将领。1631年的时候,祖大寿接到军令,让他带领部队来大凌河修建堡垒。因为当时在关外的明军根本打不过满清骑兵,所以在孙承宗担任蓟辽总督的时候,就认为只有修建各种军事要塞,把战线稳步向前推进,这样子才有可能收复辽东。于是在孙承宗之后的所有蓟辽总督都按照孙承宗的方法,不断的修建堡垒,向前推进。

大凌河位于明军和满清的重要交界的地方。这里的地理位置非常的特殊,如果满清想要进攻明朝的宁锦防线,就要度过大凌河,但是这会儿修建了一个堡垒之后,满清人,想要度过大凌河,就不是非常容易的了。因此在祖大寿带领军队修建堡垒的时候,皇太极也派出部队骚扰他们。

其实祖大寿知道他们想要在这里修建堡垒,皇太极一定会派出部队来骚扰他们,但是他们没有想到的是,皇太极会亲自率领大军来进攻。因此在他们修建大凌河堡垒才不到半个月的时间,他们就碰到了满清的主力部队。当时整个要塞才修建了不到半个月,连城墙都没有完全修建好,此时却碰到了满清主力军队进攻。

祖大寿率领自己麾下部队坚守城池,同时向周围的军事要塞请求支援。在收到求援信之后,松山要塞也派出部队,但是在野战的时候,明朝军队根本打不过满清部队,因此援军很快就被击退。最后没有办法的时候,祖大寿开始城市组织几次突围行动,不过都被围城的清军击退。

祖大寿知道没有办法突围,就只能等待援军到来。皇太极的部队虽然野外战斗力非常强,但是想要让他们攻下一座城池还是非常难的?所以围城十天,即使是一座城墙都没有完全建好的城池,他们都没有攻下来。最后皇太极不得不开始劝降祖大寿。但是祖大寿都没有打理过皇太极一次。皇太极一看不是办法,就只好再想其他的主意。有一次皇太极假扮明军增援部队,把祖大寿骗出了城。一下子祖大寿损失惨重,从此之后就彻底龟缩在城池里面,不再出来。

后来皇太极见自己软硬兼施都不能够拿下这座城池,于是他就干脆也围着这座城等城里面粮草耗尽为止。其实此时辽东总督孙承宗已经组织过好几次救援了,但是都被清军打退了。渐渐的祖大寿部队里面的粮草被耗光了,始终没有见过增援部队,于是就开始宰杀马匹。可是马很快也吃完了,实在没有办法,就只能去吃两脚羊。最后连这个都没得吃了,最终还是投降了皇太极。

皇太极在知道祖大寿投降之后,还是非常高兴的,他下令摆下宴席款待祖大寿。但是他万万没有想到,祖大寿其实是诈降。祖大寿在得到皇太极信任之后,欺骗皇太极说,他可以回去帮助皇太极在宁锦城里面做内应,到时候皇太极进攻宁锦城,他就可以打开城门让皇太极的部队进城。

皇太极听后信以为真,就把祖大寿放了回去。但是他没想到的是,祖大寿在回到明军之后,立即开始加强宁锦城的防御措施。后来皇太极带领部队来到宁锦城下,看到祖大寿站在宁锦城头上就知道自己被骗了。但是满清还不足以打下宁锦城,死伤不少,气的皇太极破口大骂,最终皇太极还是决定退兵回盛京。

不过最后祖大寿还是投降了满清。其实在明朝末年,有许多将领和祖大寿一样有着一颗报国之心,只是可惜明朝已经彻底了腐烂了,军队战斗力低,武器装备劣质,就连明朝三大营的神机营也只不过是一个摆设。这样的王朝,如果最后还能够不覆灭,那都是不可能的事情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