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一与雍正合葬的妃子,生下雍正最宠爱的儿子,却只活了八岁!

导读:古代社会,能够与帝王合葬是一种莫大的荣耀,俗话说,生同衾死同穴,似乎只有妻子(皇后)才有与帝王的合葬的资格。然而,这一惯例却在雍正朝被打破,为了拉拢和褒奖怡亲王胤祥,雍正帝将胤祥的生母敬敏皇贵妃章佳氏葬入了景陵地宫,开创了皇贵妃(小妾)入葬帝陵的先例。那么,唯一与雍正合葬的妃子又是谁呢?

清朝康熙四十八年,皇四子胤禛被康熙封为雍亲王,而且康熙帝还将汉军镶白旗佐领部分族众划到了胤禛属下,恰好汉军镶白旗内有一支官宦之家,即年氏。年氏家族中的年遐龄深受康熙重用,曾任湖广巡抚,大约在康熙五十年左右,康熙下旨将年遐龄的女儿年氏指给了雍亲王胤禛为侧福晋。

年氏虽然属于汉军镶白旗,但从血统上来看却是地地道道的汉人,所以年氏身上具有汉家女子的秀丽和柔情,而且年氏从小就受家庭环境的影响,接受了系统的教育,具有一定的文化修养,胤禛对她十分宠爱。

从康熙五十四年开始,年氏便开始给胤禛生儿育女,先后生下了一女三子,分别是第四女、皇七子福宜、皇八子福惠、和皇子福沛。雍正继位后,年氏被册封为贵妃,成为仅次于乌拉那拉皇后(孝敬宪皇后)的第二主位,而原先同为侧福晋、同样生下四名子女的李氏则被封为齐妃,位列年氏之下。可见当时,年氏是雍正最宠爱的女人。

出于爱屋及乌之情,雍正对年氏所生的子女也十分看重,尤其是皇八子福惠,可以说是雍正最宠爱的儿子了。福惠生于康熙六十年,原名弘晟,为了保佑福惠健康成长,所以后来雍正帝给他改了名字,结果却偏偏天不佑人,雍正六年,年仅八岁的福惠夭折,雍正帝十分心痛,颁发诏谕:“前八阿哥之事,彼奸邪小人之意中亦必以为朕心之痛至于不可解矣。”雍正帝下旨,用亲王的礼制将福惠下葬。

乾隆继位时也曾表示:“朕弟八阿哥,素为皇考所钟爱,当曰曾以亲王殡葬。今朕眷念手足之谊,着追封亲王。”由此,福惠有了自己的名分:怀亲王。

那么,福惠的生母年氏命运又是怎样的呢?

在《后宫·甄嬛传》中,以年氏为原型的华妃飞扬跋扈,几乎成为雍正后宫的巨无霸了,但历史上的年氏却并不如此。史料记载,年氏是一个身子骨非常瘦弱的女子,身体也一直不太好,简直就是一个宫廷版的林黛玉,而且从性格上来看,年氏也是小心谦恭,就连母家寄来的书信也不敢亲自打开看,总是先让皇上过目,所以历史上的年氏与《甄嬛传》中的华妃恰好是相反的。

雍正三年十一月,贵妃年氏病重,雍正帝立刻下旨将其晋升为皇贵妃,但这并没能留住年氏的生命,仅过了八天(十一月二十三日),皇贵妃年氏病逝于圆明园,雍正帝将其谥为敦肃皇贵妃。

话说,敦肃皇贵妃年氏去世仅过了一个月,她的哥哥年羹尧就被雍正帝降罪惩处,但这并没有影响到年氏在雍正帝心中的位置,她最终还是获得了附葬泰陵(雍正帝陵)的殊荣,成为唯一与雍正合葬的妃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