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鞅之死:“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商鞅死于自己制定的法律之下。

在商鞅变法之初,太子就指责过商鞅:“新法严峻。”按照商鞅制定的政策,敢说新法的坏话,这还了得?罚不了太子,也要罚教导太子的两位师傅公子虔被割了鼻子,公孙贾脸上被刺了字。公元前338年,秦孝公去世,太子继位,为惠文王。公子虔等人终于有了报复的机会,他们诬告商鞅谋反,并派兵追捕。商鞅有口难辩,只有逃亡。

在一个月色初上的黄昏,商鞅逃到了函谷关,关守尚不知咸阳城中的变故。但商鞅万万料想不到的是,他出逃太急,忘了带验证身份的凭证,而每一家店主都告诉他:“我们商鞅大人制定的法律,留宿没有证件的旅客,店主要受连坐之罪!”商鞅喟然叹曰:“嗟乎,为法之弊,一至此哉!”自己当日颁布连坐令时,又何曾想到会身陷此令?商鞅走投无路,只好回到封地,仓促地组织了一支人马,起兵造反,结果战败。秦惠文王对他实行了严酷的车裂之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