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国倾城,史上最毒最丑皇后玩弄权术引发八王之乱

倾国倾城最早本来是形容女人非常漂亮的一个词汇。但是引申为权力倾国倾城,好像也不违和。如果说那些历史上权力倾国倾城的女人屡见不鲜,而且都有不错的政绩,最少在其权力统治期间海内清平。权力斗争也仅仅在皇宫宗室之间,并没有波及国家其他地方。也没有给国君带来什么严重的统制危机。

但是,总有例外,譬如西晋的贾南风,后宫弄权大都是皇帝去世,皇太子年幼,其母亲便临朝辅佐。贾南风的这个例外就是她的夫君惠帝司马衷是个傻子!或许父祖辈太过于聪明,他没有遗传一丁点司马氏的聪明睿智,彻头彻脑的一白痴。所以给了贾南风玩弄权术的机会。

那么,贾南风是怎么嫁给司马衷的呢?那是因为起初他的父亲贾充,显示被外放长安留守,不愿离开权力中枢的他便计上心来,计划将女儿嫁给尚未婚娶的皇太子,晋武帝司马炎本来听说过贾南风容貌丑陋,性格残忍好妒,不大乐意,但是经过皇后和荀勖的大力举荐最后同意,正式册封贾南风为太子妃。就这样,代替妹妹嫁人的贾南风开始了她玩弄权术的岁月。

作为开国之君的司马炎也对儿子半信半疑因为好多人都知道此儿痴,决定考考他,贾南风知道之后立马找人做枪手,替太子应答,然后让太子照抄!蒙混过关。成为太子妃以后,很快恩威并用,让司马衷对他又惊又怕,唯命是从。在知道太子其他妃子怀孕以后就令她们流产,司马炎知道以后,想废掉贾南风,但是因为皇后和很多大臣求情最后不了了之。

晋武帝死后,太子即位,册封贾南风为皇后。旋一上任,就为了和掌权的皇太后之父杨俊争权,搬弄是非,派人诬告杨俊谋反,最后诛杀杨俊三族,甚至贾南风不放过当年暗中保护她的皇太后,将皇太后贬为庶人,囚禁在当初晋武帝想囚禁她的金墉城,最后冻饿而死。

在废掉皇太后和诛杀杨俊之后,贾南风还没有大权独揽,这时候司马氏宗室仍然非常强大,贾南风和其他后妃一样展现了她的政治权术,先是征召司马亮辅政,后来有让司马玮诛杀司马亮和三朝重臣卫瓘,然后又以司马玮矫诏杀人唯有诛杀司马玮。自此贾南风完全的掌握朝政,朝中枢机大臣都是贾家亲信。

一手遮天的贾南风也有个隐忧,那就是自己没有儿子,当时太子司马遹聪明过人,正是因为她,最终司马炎没有废掉司马衷,于是,贾南风将斗争的矛头指向太子。开始构陷,先是那妹妹的儿子声称自己儿子,然后无限太子与图谋反。随机被囚禁的金墉城,,这个金墉城还是当初司马炎欲图囚禁贾南风的那个。真是报应不爽!

在 司马遹,被囚禁以后,司马氏宗室和朝庭中大臣开始计划者废掉贾南风,重新立司马遹为太子,并且派人向赵王司马伦游说帮忙,司马伦的亲信孙秀也是个野心家,立刻替司马伦谋划更大的权力,立即实施反间计,派人向贾南风告密说群臣欲图废掉她以迎立司马遹,建议贾南风的亲信杀掉太子以绝后患,利令智昏的贾南风一听直接派人用药杵砸死太子。

这时候,讨伐的名义终于有了,司马伦和孙秀假装锄奸立马起兵入宫,派司马冏收捕贾南风,抓住以后,终于囚禁在金墉城,废为庶人。司马伦代替贾南风大权独揽,立刻诛杀贾南风的亲信以及重臣张华,然后派人毒死贾南风,真的倾国倾城的贾南风总结,可是她利欲熏心留下的烂摊子影响了几百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