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当了26年太子差点被熬死,瘫痪后听闻父皇驾崩,当即站起登基

唐朝是古代史上的一个顶峰,各个方面都发展的非常强大,所以它也被称为盛唐。虽然发展很好,但因为太宗皇帝是依靠弑兄取得皇位,所以唐朝对皇权的竞争非常激烈。即使被加冕为太子,也很少遵循嫡长子继承制(太子继承),所以当上太子并顺理成章继位的人,寥寥无几。

唐顺宗李诵能够在父亲唐德宗去世后,继承皇位,也算是幸运的了。李诵这个皇位也是遭遇了种种磨难,眼看着妻子被杀,不受父亲重视、屡遭怀疑,兄弟觊觎他的太子之位与他远离,宦官时刻紧逼,他都熬了过来。最终成为了一代明君,却只是做了一个“短命皇帝”。

李诵的父亲唐德宗李适,出生在开元盛世,曾带兵平定“安史之乱”,最终在38岁时掌管天下。而他19岁的第一个儿子李诵,则被任命为太子。唐德宗刚登上皇位时,也算是一位英明的皇帝。在朝堂之上,知人善用,任人唯贤。在朝堂之下,轻摇赋税,休养生息,颇有一番盛世气象。这时,李诵的生活还是很好过的。

到李适执政晚期,像历史上许多皇帝一样,开始放松朝政,宠信宦官,并对百姓征收各种苛捐杂税,成为一个昏君。这导致了民怨沸腾,朝政陷入混乱,其他皇子开始争夺李诵的太子之位,李诵这个太子也就不好当了。在他身为太子的期间,还发生过一件大事,差点让他被废。

李诵的岳母郜国大长公主在丈夫死后,私生活极其不检点。787年,郜国公主因结交党羽,并暗中行巫蛊之术,而被德宗监禁。历代皇帝对这种巫蛊之术都十分忌讳、憎恶,所以德宗也是龙颜大怒,还怀疑李诵也参与其中,于是就产生了废除李诵,改立侄子李谊的念头。

多亏了老臣李泌据理力争,这才暂时保住了李诵的太子之位。李诵迫于无奈,只能与结发妻子萧氏离婚,恳求德宗放萧氏一条生路,但德宗害怕萧氏心存怨恨,仍然将萧氏赐死。此事以后,李诵情绪低落,更加谨小慎微,尽量多做事少说话,就连喜怒哀乐也不敢挂在脸上。

又经历了藩镇叛乱,目睹了大臣之间的权力斗争。长期的精神压力影响了李诵的健康,贞元二十年九月,他突然中风,从此卧床不起。储君之争变得更加激烈,李诵的兄弟更公开向父皇建议太子另册储君。

但唐德宗也老了,他没有精力培养一个储君,即使太子重病,只要没死,那就是太子。再加之李诵已经做了25年的太子,他平和大方,文武百官和百姓也都很支持他,因此太子的地位得以保留。一直到唐德宗驾崩前夕,父子俩都因为重病躺在床上,始终没能见面。

贞元二十一年,德宗去世,王位传给太子李诵。许多人担心李诵是否能举行登基大典,因为他已经卧床很长时间了,躺着举行登基大典在历史上可没有先例。谁知李诵得知父皇病逝的消息,心里非常难过,一时激动之下,竟然硬撑着站了起来,料理了父亲的后事,并举行了登基仪式。

不幸的是,李诵的身体严重受损,无法为朝政做足够的事情。上任仅八个月后,就禅位给力自己的嫡长子李纯。次年,唐顺宗李诵逝世,享年46岁。

李诵应该是中国古代历史上最悲催的一个皇帝了,他做了整整26年的太子,差点被唐德宗熬死。后来眼看着熬出头了,但只是当了186天皇帝就被迫退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