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原原来不姓“屈”,也不叫“原”

屈原,公元前340-前278年,芈姓屈氏,名平,字原;又自云名正则,字灵均。为什么后代人都叫他屈原呢?原来这其中大有来头。他的身世是宜昌楚武王熊通之子屈瑕的后代。

没错,屈原真实姓芈!屈原的“屈”字并不是他的姓,而是氏。姓是族号,而氏则是姓的分支,本来姓是一个相对较稳定的称号,可后来一些大的分支也成了姓之后,氏的作用就出来了。

为什么姓“芈”不姓“屈”?

先秦时期,姓氏有别,姓是有血缘关系的整个部族的共同称号,氏是某个支系的称号。男子称氏不称姓,所以人们更习惯叫屈原而不叫芈原。三代以后,姓氏才合而为一。

屈原,名平,字原,是芈(m)姓屈氏。司马迁曾在屈原列传中说:“屈原,名平,楚之同姓者也。”楚国国君姓芈,至少在春申君黄歇代楚自立之前,楚的国姓就是芈。屈是屈原的氏,当时姓与氏分开。如《始皇本纪》:“(嬴政)姓赵氏。”《孝武帝本纪》中就没有出出现姓王氏的说法。

而另一种说法是,屈原是楚国贵族,他的祖先是楚武王之子,被封在“屈邑”这个地方,所以后代以“屈”为氏。继续追本溯源,楚国的贵族是由周成王(《封神演义》里姬发的儿子)分封到楚国的,第一代被分封在这里的人叫熊绎,他是以“熊”为氏,以“芈(Mǐ)”为姓的。因此,楚国国君是芈姓的熊氏,而屈原是芈姓的屈氏。

为什么叫“平”不叫“原”?

“平”是屈原的名,“原”是屈原的字。古代男子成人,像今人这样直呼其“名”是很不礼貌的,名字只供长辈称呼和自己谦称自己。因此另取一个别名,称之为“字”,用来在社会上与别人交往时使用,以示相互尊重。

两千多年过去了,伤心的楚国人和得意的秦国人都已成过眼云烟。然而,中华民族纪念屈原的习俗却代代相传,屈原的诗篇更是被后人所称赞不觉,

主要作品为《离骚》,《九章》,《九歌》,《天问》,《哀郢》,《怀沙》。 20世纪,曾被推举为世界文化名人而受到广泛纪念。

因为人们爱屈原的诗篇,更爱他的品格。说到屈原,我们自然会想到《楚辞》,因为,流传几千年的《楚辞》,由于语言优美和蓄意幽深,今天,依然

会让不少人吟诵时为之心动,而屈原的作品就有许多篇,司马迁在《史记.屈原贾生列传》中,就引用他的作品《怀沙》“:滔滔孟夏兮,草木莽莽,伤怀永哀兮,汩徂南土,眴兮杳杳,郁结纡轸兮,离慜而长鞠。抚情效志兮,冤屈而自抑。”此时此刻的屈原因不得志而备受压抑,一片拳拳报国之心因无一回应则伤感。"举世混浊而我独清,众人皆醉而我独醒。"如今的端午节就是为了纪念屈原这种混世自请的高尚品格,有赛龙舟吃粽子,更加丰富了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